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健康新闻

梨园医院与社区共建医联体 全心全意为老年患者服务

发布时间:2015-10-27 07:01:03来源:SRC-13

  荆楚网消息(记者 郝菁 通讯员 张翔 李丽霞)10月26日,梨园医院党委书记熊枝繁做客荆楚网健康频道《嘉宾访谈》栏目,畅谈医院在未来的发展思路。熊枝繁说,梨园医院将积极打造老年健康医疗产业,为老年人服务。

  抓住老年医疗特色 将医疗服务做精做专

  梨园医院自1979年建成以来,就以服务老年患者为核心,医院的老年病专科是湖北省的重点专科。对老年心脑血管、呼吸、消化、内分泌及其并发症、血液、普外、骨外(手外)、泌外、胸外疾病的治疗独具特色。

  老年病是个很广泛的疾病,由于老年人由于各器官、脏器都在衰竭,往往“一身多病”,治疗时涉及多学科,治疗和康复速度都较“慢”,因此梨园医院的医生们在为老年患者的治疗进程中必须做到认真检查,全面了解和考虑病情,不能顾此失彼,循序渐进处理。用药时也充分考虑老年人个体差异,不千篇一律。

  老年患者除自身疾病外,社会原因如独居、环境变化等对老年人疾病也有一定影响,因此在为老年患者治疗时,人文关怀显得尤其重要。特鲁多医生的名言:“有时,去治愈;常常,去帮助;总是,去安慰。”特别适合老年患者。医院所有工作者都深知这一点。

  医院综合性发展 为广大患者服务

  梨园医院除了老年疾病医疗特色以外,内、外、妇、儿学科齐全,在康复医学、创面修复及精神心理等方面也形成了自己鲜明的医疗特色。

  湖北省慢性创面及糖尿病足医学临床研究中心是依托梨园医院建立起来的,在糖尿病足的诊治与慢性创面修复方面处于国内领先水平,吸引了全国各地乃至海外的患者前来治疗。

  湖北省首家通过国家认定的“省工伤康复中心”设立于梨园医院,该中心承担了全省的工伤康复鉴定及工伤康复的培训,引进了康复机器人,从设备上提高治疗水平。近期将接受国家人社部专家组检查验收,申报全国6家工伤康复中心示范基地之一。

  精神心理专科88年就已创建,结合了学校的学科教育发展,有专门的精神科病房,平时为多家高校的学生提供心理咨询辅导,在青少年精神心理疾病、老年人抑郁症的诊疗上得到患者及家属的好评。

  花园式疗养医院 提高患者满意度

  梨园医院自建院开始,即是以治疗为主,主要是医院地处东湖风景区内,环境优美,特别有利于疾病的康复及快速治愈,医院根据自己的地理优势,结合老年人的特点,在每个住院病区里都专设了阳光室,可以让住院患者在治疗之余共同进行交流和下棋娱乐。在院区内设立了专门的沿湖景观道,可以让患者住院期间享受到东湖风景区“天然氧吧”的疗效。

  由于长期以老年病治疗与康复为特色,在医疗服务过程中,形成了以“把病人当亲人”“一切为了病人”“全心全意服务于病人”的优良传统,我们的目标是让来院的病人感受到“宾至如归”的温暖,让他们体会到“健康的怡然之境”。

  打造“爱老助老”公益品牌 将医疗服务送到家

  2014年,梨园医院和荆楚网联合成立“老年健康之家”,作为湖北省首家老年人公益服务机构,倡导“敬老从心开始,爱老从我做起”的理念,服务广大老年朋友,开展的“我为父母理药箱”活动受到了老年朋友的热烈欢迎。2015年重阳节前后,医院开展共建医联体、名医进社区、慢病免费查三大主题系列公益活动,进一步打造敬老、爱老品牌。

  “以后每年重阳节的所在月份,都是梨园医院的敬老爱老月”。熊枝繁表示,针对老年人这一特殊群体,医院十分重视“走出去”,现在医院将与东湖风景区所管辖的19个社区共建医联体。在医联体建立后,可实现双向转诊“绿色通道”,居民如患有大病,就可直接到我院就诊;通过医联体合作,既有效缓解了社区居民看病就医难题又进一步优化了全区医疗卫生资源,提升了基层医疗服务水平,为社区居民健康提供了便捷、优质的医疗服务。

  “针对老年人的医疗服务,医院会一直做下去,还要越做越好”。目前,梨园医院与梨园社区、景园社区、东湖路社区、东湖新城社区、华侨城社区五家社区签约,签约后老人在家可享受我院提供的基本公共卫生服务、基本医疗、双向转诊和预约上门医疗服务,及时享受健康服务。

  打造老年健康医疗产业 3-5年将焕然一新

  随着人口老龄,到2020年我国老年人将达到2.58亿,中国将进入深度老年化社会,梨园医院“以老年病为特色的大型综合现代化医院"定位很明确,省政府、市政府非常关心医院的发展,在交通便利上给予了很大支持,东湖通道就经过梨园医院。

  梨园医院的杨春湖院区也已纳入武汉区域医疗规划。新院区占地面积10万方,预计开放1000余床位。今后,梨园院区以老年医学及康复医学为主,包括医疗、保健、康复甚至养老为主,积极打造老年健康医疗产业;杨春湖院区以综合性教学医院为主,形成以2000张病床的综合性医院,在全面发展基础上,重点打造慢性创面修复中心、精神医学中心、全科医学教学中心等。在未来的3——5年,梨园医院的发展会焕然一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