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健康新闻

武汉2500名贫困眼疾患者可享受免费医疗救助

发布时间:2015-10-16 19:15:07来源:SRC-13
  荆楚网消息(记者 董育雄 实习生 余存哲 通讯员 宋丹丹)10月15日是第32个“国际盲人节”,武汉爱尔眼科医院专家一行来到武汉市黄陂区前川街福利院,为该院50多位老人义诊。经现场初步诊断,共有10位老人患有白内障,可享受医疗救助,这标志着省慈善总会“爱尔慈善复明”救助项目在武汉市率先启动实施。同时,“爱尔慈善复明”项目面向武汉市征集2500名贫困眼疾患者实施救助,以减少因贫致盲或可通过手术复明的“假性盲人”。
 
  根据全国第二次残疾人调查报告统计,我国约有盲人500多万,占全球盲人的18%。其中,白内障就占到致盲疾病的51%,而事实上,像白内障这样的眼疾完全可以通过手术根治并让患者重见光明。在2014年全国白内障复明手术率(CSR)排名中,湖北的CSR指数在全国31个统计省份中位列21位,这表明还有大量的贫困眼疾患者未能得到治疗,亟待通过医疗救助重见光明。
 
  为提高贫困眼疾患者复明手术率,解决因病致盲而丧失劳动力致贫返贫的问题,省慈善总会于9月正式启动“爱尔慈善复明”救助项目。武汉市慈善总会率先在全省启动实施“爱尔慈善复明”贫困眼疾患者救助项目,将依托爱尔眼科医院的医疗技术和公益筛查的优势,对武汉市偏远贫困地区和弱势群体集中单位实施重点筛查,确保社会知晓率和救助覆盖面,真正实现“精准救助”和“救急救难”。
 
  据悉,2015年武汉市慈善总会计划实施手术救助2500例,救助对象为武汉市城乡低保家庭、五保对象及其他困难家庭中的眼疾患者。申请流程为患者持身份证复印件、低保证复印件或村(居)委员会出具的家庭困难证明,到各区慈善会填写申请表,经审核通过后可享受免费医疗救助。项目定点医院为武汉爱尔眼科医院和汉口爱尔眼科医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