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健康新闻

高血压成为心血管类疾病头号杀手 体重和饮食是两大诱因

发布时间:2015-12-03 19:44:57来源:SRC-13

 

  武汉科技大学附属天佑医院心血管内科主任韩红彦

  荆楚网消息(记者 黄涛 通讯员 欧阳勤)“全国高血压患者达2.7亿,每年350万人死于心血管疾病,其中58%与高血压有关。”12月2日,记者采访了武汉科技大学附属天佑医院心血管内科主任韩红彦,他介绍,71%的脑卒中和53%的心梗死亡是高血压造成的,肥胖和饮食不科学是高血压的两大诱因。

  谈到肥胖对高血压的影响时,韩红彦用了一个“盖房子和抽水压”的比喻作解释:“一个人正常的体重好比是一座10层楼的房子,一楼的水泵刚好可以供应顶楼的用水,可是如果体重超标,房子从10层楼加盖到了15层楼,那么水泵则需要加倍的运转才能保证顶楼供水,久而久之,超负荷运转的水泵就会出现问题,对于人体而言,心脏就是水泵,所以高血压往往跟冠心病、心梗紧密相关。”

  韩红彦介绍,体重每增加10公斤,血压的收缩压会增加7毫米汞柱,舒张压则会增加3毫米汞柱。“肥胖的原因是饮食不科学,缺乏锻炼。亚洲人的饮食普遍偏咸,钠盐摄入量与高血压水平成正相关关系,按照国际上通用的标准,每人每天的盐实用量需控制在6克以下,而我国绝大部分人的每日食用量超过10克。”韩红彦说。

  除此以外,家族中有高血压史的、长期过量饮酒的、男性大于55岁,女性大于65岁的人群都是高血压的高危人群。

  武汉科技大学附属天佑医院心血管内科的“高血压病人专属病房”

  高血压作为一种慢性病,已经出现年轻化趋势,许多人对它的危害不够重视,等有了症状再吃药,效果却不如人意,针对高血压的治疗,武汉科技大学附属天佑医院提出将治疗手段前移,采取专人管理和社区双向转诊的模式,医院的心血管内科成立了全省首个“高血压病房”,住院大楼第18楼的病房全都为高血压病人服务。“高血压病人住进专属病房后,我们提供档案管理、跟踪服务、专科诊断、系统治疗和康复指导,同时,我们跟社区卫生室建立了转诊机制,社区里高血压病人的出诊可以来医院,病人接受完治疗回到社区后,我们还将继续提供专业指导服务。”

  韩红彦建议,健康成年人每2年至少测量1次血压,最好每年测量1次,医疗机构要对35岁以上患者实行首诊血压测量制度。要充分利用各种机会性筛查(单位体检、普查等),一旦发现病情,越早治疗,越早获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