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武汉新闻

六旬伤残太婆凭借声音线索认出两年前救命恩人

发布时间:2014-07-07 23:58:58来源:SRC-13

        荆楚网消息(记者童湛 通讯员李雨生)7月7日上午,家住武汉市东湖新技术开发区某国际花园小区李太婆仅凭声音线索,认出了两年前救助自己的恩人,她拉着武汉市东新公安分局茅店派出所民警张文昌的手,郑重说出感谢之言,也让一段两年前的故事为人所知。

       2014年7月7日上午9时许,武汉市东新公安分局茅店派出所正在辖区某国际花园社区会议室组织居民代表进行半年述职汇报活动。社区民警张文昌正在向在座数十位居民代表做上半年工作汇报,突然一位身着绿色上衣的太婆从座位上站起来,颤抖着指着正在做报告的张警官大声说:“张警官,我记起来了,你就是两年前救过我命的那位警官呀!”此言一出,四下惊讶。绿衣太婆向大家说出事情的原委:原来太婆姓李,今年已62岁了,恩施土家族苗族自治州人,她15岁从军,是一位资深的革命军人,后因公负伤享受伤残军人待遇,现患严重的糖尿病、高血压,目前和女儿、外孙3人居住在该小区内。李太婆清晰地记得,2012年12月19日早上7点30分,她起床时就感觉自己头昏脑胀,两眼发黑,她以为是疲劳过度,加之要急着送外孙上幼儿园,感觉不在意的她坚持着起床。当她站在洗漱台前勉强洗漱时,突然觉得自己身子一软,两眼一黑,摔倒在地板上就什么也不知道了。

       不知过了多久,朦胧意识中老人感觉有人掰开嘴巴喂她吃药,同时被抬至床上。此时李太婆眼睛不能睁开,看不清室内任何物品。她感到有人轻握她的手腕,同时一个声音传入她的耳中:“婆婆,我也当过兵,在部队中曾从事军医岗位,您莫怕,您的情况不要紧,稳定一会就没事的。”听说曾是战友,又曾从事过军医岗位,李太婆虽然说不出话来,也看不清眼前说话的人,但她觉得心里十分安稳。

       在等待120赶来过程中,这个温馨的声音一直陪伴着她,不停地与她说话,轻声安慰她。后来李太婆被120急救车送进武汉陆军总医院,据主治医生说,李太婆患的是高血压,晕倒后如果处置不当,很容易诱发脑溢血及冠心病,后果不堪设想。

       此时张文昌才彻底回忆起来,原来事发当日上午,他得知辖区有一个紧急求助警情,于是他急匆匆赶到李太婆家中。此时李太婆已晕倒在地,其女儿手足无措站立一旁。张文昌先是询问其女儿老人病史情况,找出急救药物。从现场张文昌判断出老人应该患有高血压,并伴有心率严重不齐,且呼吸不畅,如果现在贸然移动老人,将有不可预估的损伤。有多年从医经历的他问清老人病史后,及时将老人摆正体位后平躺在地板上,打开家中所有的窗口和门,保持通风和安静,让其女儿找来家中的急救包,将老人的嘴巴掰开,把速效救心丸放在老人舌下,让其含服。待老人病情略有好转后才和其女儿将老人缓慢的抬到床上,并仔细计数老人的每分钟的呼吸次数,时刻观察老人体表动态。为了缓和老人紧张心理,张文昌蹲在床边握住老人的手腕,以同样从军经历,轻声安慰到老人。

       安慰过程中,张文昌通过测量老人的脉跳判断速效救心丸起到了作用,心率逐渐接近正常值,老人脸色也慢慢红润起来了。这时120急救人员也紧急赶来,将老人送往医院治疗观察。见老人安然无恙,民警张文昌悄悄离开。渐渐把此事忘却。

       时隔两年,终于看到救命恩人的真容,李太婆拉着张警官的手不停地说感谢,泪流满面的她哽咽得说不出其它话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