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健康新闻

湖北推出首个二孩体检项目 二次备孕爸爸也不能缺席

发布时间:2015-12-28 08:49:02来源:SRC-13

楚天都市报讯(记者陈媛 通讯员童萱)随着“全面二孩”政策的出台,能否顺利生下一个健康宝宝,成了不少家庭特别是一些中年夫妇担心的问题。近日,同济医院光谷院区体检中心推出湖北省首个“二孩体检”项目,让想要二孩的夫妇有针对性地备孕。

同济医院体检中心主任吕永曼教授介绍,最近来咨询“二孩体检”的人很多,最大年龄的为48岁。然而让人担忧的是,来体检咨询的九成都是妈妈,难见丈夫的踪影。吕永曼指出,男性在40岁以后,受环境和生活方式的影响,精子质量也在走下坡路,而健康的宝宝必须是健康精子和卵子的结晶,因此男士孕前检查和女士一样重要。

很多夫妻都认为生二胎轻车熟路,吕教授提醒,不管第一个孩子怀得是否顺利,准备怀二孩时夫妻双方需要提前半年到3个月进行孕前检查。每一个体检项目都有它的作用,比如B超可以检查肝、胆、脾、双肾、膀胱、前列腺功能,观察子宫、卵巢的发育情况,了解是否存在子宫畸形、子宫肌瘤或其它生殖器疾病。如果检查发现输卵管内存在肿物,或是存在积水,需及时进行治疗,待到疾病治愈后方可怀孕。像弓形虫病等寄生虫疾病对成年人来说不会造成危害,但却可能对新生儿和胎儿有危险,通过TORCH检查就可以发现孕前是否感染弓形虫、风疹病毒、巨细胞病毒、单纯疱疹病毒。

据介绍,根据临床经验,由同济医院多个科室专家教授共同制定了“二孩体检”套餐。除了针对备孕的夫妇基础检查,爸爸还需要检查前列腺功能、膀胱、乙肝、丙肝、HIV和梅毒。如前列腺、睾丸、精索若发生病变,易导致精子畸形,严重影响胚胎质量,引发女性流产。孕前检查可以帮助备孕的父母在孕前发现问题,及时治疗和避免潜在问题,把身体调节到最佳状态,这样既能保证孕前身体的健康,又能减少宝宝出现生理缺陷的几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