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健康新闻

武汉心梗患者就医太迟 平均7小时到达晚于3小时黄金时间

发布时间:2015-12-31 09:21:44来源:SRC-5173

本报讯(记者刘睿彻 通讯员陈露 雷薇)武汉人心梗发作后,平均要耗时7小时才到医院,远远晚于发病3小时内的黄金抢救时间,救治成功几率大为降低。其中,九成以上患者是步行、乘车或开车到医院。长江日报记者昨从亚心医院获悉这一数据。

亚心医院副院长苏晞教授介绍,武汉人心梗发作后,平均7小时后才到达医院。据统计,全国平均时间是8个小时,而德国仅2.07小时。

苏晞教授表示,急性心梗抢救的黄金时间是3小时,12小时后心肌缺血坏死,抢救成功几率大为降低,即使抢救过来,致残风险也很高。

为何心梗病人就医迟?该院急诊科主任张勇表示:接诊发现,九成以上的心梗患者是步行、乘车或开车到医院,这并不可取。心梗发生后,切忌剧烈运动或搬动,剧烈活动加速病情恶化,增加猝死风险。应该静卧、平躺,首选120急救车,一旦发生险情,有专业急救人员进行心肺复苏。

据介绍,2014年1月,亚心医院成立华中地区首家胸痛中心。近日,该院成为全国规范化胸痛中心建设示范基地,并设立“中国胸痛中心区域认证办公室”,承担全国胸痛中心的培训审核工作。苏晞教授介绍,中国心肌梗死的死亡率10年来持续攀升,心脑血管病也是中国人死亡首因。尽管胸痛中心能整合各方的抢救资源,但患者从出现心梗症状到就医时间太长值得警惕。

链接>>> 高危心梗症状有哪些

自我感觉胸骨正中或偏左剧烈疼痛,像有石头压在上面,或是像刀绞一样,或是火辣辣地疼,大汗淋漓,人有濒死感。疼痛持续15分钟,不管什么状况,都不要拖,应马上拨打120急救电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