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健康新闻

商场写字楼中央空调清洗难 未清洗空调易诱发鼻炎

发布时间:2016-01-11 16:39:50来源:SRC-13

楚天都市报讯 楚天都市报记者谢玲

今冬雾霾天数多,不少市民外出活动选择到商场。不过,最近有些市民发现写字楼、商场室内空气并不太干净,有过敏性鼻炎的市民反复发作。

记者采访发现,室内场所空气脏很有可能是中央空调长期不清洗所致,而部分商场、写字楼等场所因清洗成本高,难以做到定时清洗。

未清洗空调易诱发鼻炎

在汉口上班的白领杨琦前段时间一直猛打喷嚏、流鼻涕,她以为自己感冒了,吃了一星期感冒药还不见好,上医院一看才发现是过敏性鼻炎。医生判断更让她十分郁闷,办公室中央空调太脏让她“中招”,积聚的真菌和粉尘随风被吸入鼻腔,诱发过敏性鼻炎。她才想起来,上班四年多,上班那栋写字楼确实没见清洗过空调,随便看一个出风口都是黑黑的。

记者前日询问了街道口附近的数栋写字楼的安保人员,最近一两年内写字楼的中央空调有没有清洗过?半数人都表示“印象中是没有清洗过的”,还有人称“没听说过空调还要清洗的”。随后,记者又询问数名附近上班的白领,大部分都表示办公场所有中央空调,但印象中都没有清洗过,也不知道需要定时清洗。

中央空调洗一次费用不菲

“很多医院和四、五星级酒店每年都会对中央空调通风系统进行清洗和消毒。”武汉某科技发展有限公司总经理刚灿飞经营一家专业中央空调通风系统清洗消毒机构,在他们业内客户中,写字楼、政府单位、商场对中央空调清洗消毒的并不多,很多场所空调出风口积了一层厚厚的灰,出风口都快堵住了。中央空调的清洗消毒需要专业队伍,使用智能机器人来疏通、清理通风管道灰尘和消毒病菌。清洗消毒成本较高,是不少场所难以定时清洗空调的主要原因。

刚灿飞介绍,其中商场清洗最为麻烦,收费也相对较高。武商广场去年底清洗中央空调系统的花费为60万元,每天只能在商场打烊后操作,要先覆盖好商场货品,再让机器人爬进通风管道进行清洗、消毒。按照目前的市场价,约为每平方米20—25元左右,一栋几十层的大厦整套中央空调清洗下来,大约要40万-50万元人民币左右。

中央空调定时清洗好处多

“空调不按时清洗是比较脏的,长期聚集的灰尘是虫螨病菌滋生的温床,像一个建筑物有一个脏的肺。”从事中央空调通风系统清洗工作有四年的刘文全师傅告诉记者,有的场所中央空调十几年从未清洗,风管有大量积尘成为藏污纳垢的死角。清洗后,管道中清出来的垃圾大多是昆虫和动物尸体、饭盒、水泥块等,导致最终送风口吹出来的风不洁净,甚至散播病菌,导致室内空气质量差。

业内人士介绍,中央空调定期清理管道残留物后,不仅可以提高空气质量,还能提高风管送风效率,保证采暖和制冷效果,降低能耗节约费用。且可减缓设备内部腐蚀情况,延长空调使用寿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