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健康新闻

无辣不欢爱喝热汤 “火锅控”吃出食管癌

发布时间:2016-01-21 08:59:29来源:SRC-419

楚天金报讯(记者高琛琛 通讯员马遥遥)一周至少吃4顿火锅,无辣不欢,武汉一“火锅控”男子最近觉得喉咙像被堵了,胸部灼痛,前日被查出为中期食管癌。

46岁的杨先生(化名)家住三阳路,平时特别喜欢吃火锅,即便是盛夏,也要每周吃一次,到了冬天就是一周至少四顿。不仅如此,杨先生还“口味重”,喜欢吃辣、鲜,食材一烫好,还没放凉就吞了进去,万一喉咙烫着了,他就喝下一口冰啤酒。吃完火锅,他还爱喝热汤,烟不离手,酒不离口。

半月前,杨先生觉得喉咙有异物感,吞咽不畅,有时胸部还有灼痛感。戒了一个礼拜烟,吃了些润喉片毫无缓解。在这期间,他还忍着喉咙的不适吃了两次火锅。前日,他到武汉市中心医院就诊,被确诊为食管癌,接受了手术治疗。

该院胸外科主任陈宝钧介绍,我国食管癌发病率以河南省最高,湖北也为高发区,这与当地的饮食习惯关系密切。烟、酒、热食、热饮、口腔不洁等因素;长期饮烈性酒、嗜好吸烟、食物过硬、过热、进食过快,引起慢性刺激、炎症、创伤或口腔不洁、龋齿等,均可能诱发食管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