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健康新闻

网传火锅涮菜也有“时间表”?营养师建议:别追求口感而吃半熟食物

发布时间:2017-08-07 21:16:01来源:楚天都市报

网络资料图

楚天都市报8月7日讯 (记者刘迅 通讯员赵林) 即使是炎炎夏季,也挡不住武汉人吃火锅的热情。日前,网上一份“火锅秘笈”引发热议:“毛肚涮10秒,七上八下;鸭肠提三下摆三下,不超过10秒……”很多网友好奇,这份“火锅口诀”靠谱吗?

汉阳医院营养师表示,食物煮熟最重要,别因追求肉质鲜嫩而吃半熟的食物,如有未被杀灭的寄生虫,很容易引起肠胃感染。

该“秘笈”精确了吃火锅时的涮菜时间表:毛肚涮10秒,七上八下;鸭肠提三下摆三下,不要超过10秒;老肉片煮10分钟;虾类5分钟最鲜嫩外,花菜需要3分钟,而牛肉丸需要10分钟以上。

不少网友好奇说:“下次对照时间表试试,看涮出来的食物好不好吃。”但也有网友质疑,虾、肉下锅时间不够,如果没熟会不会有寄生虫和细菌?

对此,汉阳医院营养师王子琴表示,所谓的火锅涮菜“时间表”并一定能将生食完全烫熟,如果是半熟的肉类、海鲜中直接下肚,可能因为含有未被消灭的寄生虫等引发肠胃感染。因此,她建议不要过度追求食物的嫩滑,最好在火锅沸腾的情况下,肉类完全变色再食用,但也别煮太久,否则肉类等含蛋白质高的食物容易凝固变硬,反倒不易消化。

相对蔬菜,王子琴则认为有一些维生素并不耐热,如叶子菜等,如长时间煮烫会让维生素快速流失,这一类的蔬菜只要稍微涮一涮就可以吃了

“火锅虽好吃应当食之有度,不宜过量。”王子琴建议,如果要喝汤,应在锅底端上来煮沸后喝一点,火锅煮到最后的汤里含有大量嘌呤、脂肪、盐分,还会有亚硝酸盐,不建议再食用。此外,很多人吃火锅先肉后菜,这也是吃火锅长胖的一个原因。

王子琴建议,吃火锅最先涮的应该是淀粉类的食物,如土豆片、山药等,先将胃填充一点,再吃点蔬菜,最后才涮肉,这样有利于控制总热量。尽量要做到种类多,单次能吃到半斤蔬菜最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