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健康新闻

一口气吃13个汤圆 90岁老爹爹食管堵住了

发布时间:2016-02-18 08:30:53来源:SRC-419

楚天金报讯(记者胡彩丽 通讯员杨敬慈、张江春)快到元宵节了,90岁的陈老爹一口气吃了13个汤圆,竟然把食管给堵住了。

陈爹爹一直喜欢吃白汤圆,每餐都要吃几个,上周三他中午一口气就吃了13个汤圆。到上周五时,他觉得吞咽困难,吃什么东西都吐,到最后不吃东西也吐,几乎连水都吞不下去了,家人赶紧送他到武汉市第一医院消化内科就诊。

医生检查后判断,陈爹爹的食管内中下段可能存在异物。听说陈爹爹前几天吃了不少汤圆,赶紧做内镜检查。果然,胃镜显示,在食管内有一个大食物团,将食管堵得严严实实,上不去下不来。医生用三爪钳将部分食物取出,再用内镜将剩余食物推入胃内消化。取出的“食物团”,就是白汤圆,上面还黏裹着各种其它食物。

该院消化内科副主任杨家耀介绍,元宵和汤圆的外皮一般都是糯米粉,黏性高且不易消化,老人和儿童都应尽量少食,避免造成消化不良或吞咽阻碍。尤其是老年人,食道和吞咽反射功能都逐渐下降,更可能被汤圆粘住食道,阻塞呼吸道。医生提醒,元宵节快到了,食用宜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