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健康新闻

准爸爸“生娃”疼得告饶 每十位产妇仅一人无痛分娩

发布时间:2016-03-16 10:29:03来源:SRC-196

本报讯(记者刘璇 通讯员张璟祎)近日,武汉市妇幼保健院“快乐产房”活动中,两位准爸爸通过分娩疼痛体验仪,真实感受了生娃时所承受的疼痛,试过之后他们都连喊“受不了”。

“分娩时的疼痛仅次于烧灼伤痛,位列医学疼痛指数的第二位。这种痛发作起来,大男人也扛不住。”体验前,麻醉科主任医师冯春就给准备体验的准爸爸们打了“预防针”。

医生把两个电极片贴在准爸爸的肚子上,体验直接从3级阵痛开始。起初两位准爸爸还有说有笑,疼到6级时,准爸爸们开始龇牙咧嘴,其中一位忍不住双手捂住肚子弯下了腰,一边摇头一边叫疼。阵痛升到8级,准爸爸陈先生汗水眼泪都流下来了,忙挥动双手:“不行了、不行了、停下来……”勇敢的吴先生硬是忍着成功挑战了10级痛感。

“即使准爸爸们体验到同一级别的疼痛,实际上产妇分娩时的疼痛会比这个疼得多。”冯春笑称,不少产妇在进产房时豪情壮志,但随着疼痛加剧,经常大喊着要转剖。几乎所有的妈妈在多年后回忆起顺产时,仍然忘不了那撕心裂肺的疼痛。

冯春说,长期以来剧烈产痛都被视为分娩的正常过程而被忽视,殊不知疼痛会给生产带来极大的安全隐患:会让产妇焦虑紧张,导致子宫和胎盘血流量减少,宫缩不好和产程延长,出现胎儿缺氧等不良症状。

自然分娩的疼痛完全可以通过分娩镇痛来减轻。“遗憾的是,在欧美国家无痛分娩比例超过80%,英国高达90%,而在我国无痛分娩不到10%。”冯春说,分娩时,麻醉医生在妈妈的腰部椎管放置一根注药管,药管中麻醉药浓度大约只有剖宫产的五分之一,麻醉10分钟左右疼痛就开始降低。分娩镇痛使用的麻药浓度非常低,不会减慢产程也不会影响宫缩,药物很少能够通过胎盘,对胎儿没有任何不良影响,也不影响哺乳。

冯春透露,市妇幼在全市率先推出“梦幻无痛分娩”后,自然分娩率达到60%。其中,超过七成的顺产妈妈选择了分娩镇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