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健康新闻

十分钟不刷“朋友圈”坐立不安 白领患上“刷屏焦虑症”

发布时间:2016-04-20 09:02:31来源:SRC-13

楚天都市报讯(记者李晗通讯员高翔)十分钟内如果不刷新微信“朋友圈”,就会坐立不安情绪焦虑,甚至冷汗直冒。昨天,41岁的马先生到医院求诊,医生称他患上了“刷屏焦虑症”。

马先生住在武昌,是一家企业的中层领导。三年前开始接触微信,随着好友逐渐增多,一旦有空闲时间就拿出手机刷“朋友圈”,频频“点赞”或留言互动。上个月,单位同事们成立了一个微信群,同事间交代工作事项,甚至领导布置工作都通过微信,他总是担心错过相关微信内容影响工作,常常隔五分钟就拿出手机看看,即使回家也不时刷屏,甚至上厕所都带上手机。昨天上午,马先生手机微信突然无法打开,十分钟后他就觉得浑身不自在,额头冒出冷汗。他来到武汉大学中南医院求诊,被诊断为“刷屏焦虑症”。

该院心理专家肖劲松表示,微信等社交平台的出现,为人们带来交流沟通的便利,但频繁使用会对心理健康产生不利影响。“刷屏焦虑症”其实就是一种沉溺于手机的强迫症。“不要把吃饭、睡前等空闲时间都用在‘低头’上,增加与家人、同事的正常沟通,不让网络沟通完全替代现实。”肖劲松提醒,放下手机的时间越多,尽量避免把心思集中在手机上,离“刷屏焦虑症”就越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