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健康新闻

同济医院完成华中地区首例胸椎间盘突出微创手术

发布时间:2016-04-26 22:39:54来源:SRC-13
  荆楚网消息(通讯员 童萱)4月18日,同济医院骨科再攀脊柱高峰,为一位患者完成了华中地区首例胸椎间盘突出症微创手术。手术非常顺利,目前患者已于22日康复出院。
  
  今年46岁的毛先生在江西省上饶市一所西医诊所担任全科医师。4月1日,毛先生早晨起床时突然感觉背部疼痛,只要一动就更加严重。起初他以为是常见的背部肌肉劳损,于是就去进行按摩、贴剂、针灸等保守治疗,然而背痛的症状并没有明显缓解。
  
  4月12日,他的右侧胸前也开始出现疼痛,当地检查结果显示,他第5节胸椎后的椎管内有一个异常信号组织,但不能鉴别其究竟是突出的椎间盘,还是新生的肿瘤组织。手术取出异常信号组织再进行病理检查明确病灶性质必不可免,而且病灶组织已经对硬膜产生了压迫,神经症状已经出现,手术减压是唯一选择。
  
  毛先生因此忧心忡忡,既担心自己椎管内致压物的性质,也担心手术的风险。因为他知道,比起颈椎和腰椎,胸椎部位的脊柱外科手术风险要更大,因为胸段脊髓血供更脆弱,轻度的骚扰都有可能出现神经受损的症状。
  
  正当毛先生一筹莫展时,他得知同济医院成功开展了湖北省首例颈椎微创手术,所以满怀期待来到同济医院。“颈椎、腰椎的微创我们能做,胸椎我们也能做!”面对同行,骨科主任李锋教授给出了坚定的回答,这也给了毛先生极大的信心。
  
  “其实,胸椎微创手术难度也很大,”负责手术的主任医师熊伟解释,“胸椎间盘突出相比颈椎、腰椎的同类型疾病发病率低。以往均为开放手术、手术创伤较大、并发症发生率也较高。所以想要安全开展微创手术治疗胸椎间盘突出症必须有一定开放手术经验和技术积累,在华中地区尚没有医院触及。”
  
  如何建立到达胸椎管内的通道就是一个首要难题。如果把胸椎管比喻为房子的话,胸椎间孔就像两侧墙上的通气孔,原本通过胸椎间孔是最佳的路径,但是毛先生的病变所在的位置,两侧刚好是肋骨所在。两侧的肋骨如同门口的大石头把椎间孔挡住了一大半、无法轻松建立通道。因此已有报道的胸椎间孔镜手术都是在下胸段完成。熊伟几经思量,决定将小关节打磨了一部分,建立了一个约小拇指大小的通道。
  
  4月18日,毛先生在全麻后接受了胸椎微创手术,手术完全按照预期的计划进行。幸运的是,手术中发现,压迫胸髓的物质为直径约7毫米的不规则白色纤维状组织,基本可以肯定为突出的椎间盘。
  
  整个手术时间只有1个半小时左右,几乎没有出血,背部只缝了一针,手术创伤与开放手术相比完全是云泥之别。手术后当天毛先生背部、胸部的疼痛症状就完全消失、更没有切口痛。术后第3天,毛先生就迫不及待地问:“我都没感觉到疼了,什么时候能出院?”
  
  “通过胸椎磁共振确定患者存在胸椎间盘突出、椎管狭窄,出现持续不能缓解的胸背部及以下部位疼痛、麻木或双下肢力量下降的患者,都可以考虑采用这种手术方式。患者就像毛先生一样,感觉就只是像打了一针。”熊伟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