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健康新闻

86岁爹爹无法全麻 医生让其在熟睡中完成腰椎微创手术

发布时间:2016-11-22 22:50:10来源:SRC-13

  荆楚网消息(记者 徐芳 通讯员 常宇)86岁高龄的蔡爹爹腰椎管狭窄,需要立即手术改善生活质量,奈何11种疾病缠身,让手术和麻醉好像是摆在爹爹面前的一道“鬼门关”。同济医院骨科和麻醉科联合创新,采用“深睡眠+局麻”的方式,让病人处于熟睡状态,再实施局麻,完成“微创手术”治疗腰椎管狭窄,蔡爹爹顺利趟过“鬼门关”。而且术后蔡爹爹不用进ICU,实现快速康复。11月21日,蔡爹爹到医院复诊,感慨万分,“终于不用躺在床上了!”

  蔡爹爹8月上旬开始觉得多年的腿痛逐渐加重,特别是右下肢疼痛、乏力,无法站立行走,因疼痛而“瘫痪”在床一个月。蔡爹爹家人带其四处求诊,均被诊断为腰椎管狭窄,要缓解症状只有手术治疗。但由于蔡爹爹不仅高龄,而且还有高血压病、脑梗塞等10种慢性病缠身,手术和麻醉风险极大,医院都感到“有心无力”。

  而如果不立即手术治疗,蔡爹爹有生之年就只能卧病在床,不仅生活质量受到严重影响,爹爹原有的疾病会在短期内迅速恶化。

  9月2日, 蔡爹爹抱着最后的希望找到同济医院骨科熊伟教授。虽然常规麻醉和手术风险极大,但熊伟教授和麻醉科喻红辉副教授无法拒绝蔡爹爹的请求,希望破解这一难题。

  既然不能采用传统的全麻,熊伟和喻红辉决定采用局麻辅以镇静(深睡眠)的麻醉方式,对蔡爹爹身体的影响最小。考虑到蔡爹爹患有重度睡眠呼吸暂停,在深睡眠状态下却无法保持有效的通气功能,喻红辉副教授再次打破常规,尝试用喉罩,可以保证良好的通气,也能避免无法拔除气管插管而导致死亡的风险。同时为了充分保持患者的通气功能,两位医生商量后决定采用右侧卧位腰部前倾下手术。

  9月14日手术顺利进行。蔡爹爹在手术结束后5分钟内完全苏醒,而且呼吸循环稳定,神志清楚。目前他已经行动自如,生活质量得到了明显提高。

  喻红辉表示,局部麻醉及微创技术的应用减少了病人局部疼痛,且术后患者不用进ICU,实现快速康复。随着老年化社会的到来,越来越多高龄患者因为脊柱退行性改变而需要接受手术治疗,这类患者大多合并有严重程度不一的内科疾患,手术与否一直是摆在此类患者及家属面前的两难选择。这种新的麻醉模式下的微创手术,已经成为治疗高龄颈腰椎退行性疾病患者最为安全的治疗模式,有助于高龄患者快速康复,早日过上无痛无虑的晚年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