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国内新闻

待产孕妇跳楼身亡:无痛分娩为何在中国难以普及?

发布时间:2017-09-08 12:24:27来源:湖北日报网综合

待产孕妇跳楼身亡

  【待产孕妇跳楼身亡】8月31日发生的陕西榆林产妇坠楼事件再一次将产妇经历的痛苦带入了舆论中心。女性生产时疼痛一般会持续几个小时,强度达到10级。虽然“无痛分娩”技术已经成熟多时,它在中国的普及率仍然不高。

  据第一财经周刊报道,现在主流的无痛分娩技术学名叫作“硬膜外麻醉”,1980至1990年代开始在发达国家推广。1981年至1987年,在美国医院分娩的产妇中,有2/3采用了这种局部麻醉技术。2004年新华网上的一篇文章显示,2000年以后,中国每年约2000万产妇中,累计只有约1万名享受到了无痛分娩,比例不到1%。担心麻药有副作用、麻醉师紧缺、没有纳入医保等等,是无痛分娩难以普及的原因。

  十几年后的中国女性有了更多接触无痛分娩的机会。2008年,在美国芝加哥执业的麻醉医师胡灵群在准备两年后,来到中国开始“无痛分娩中国行”。他们希望用10年的时间让中国顺产产妇中的10%能够享受无痛分娩——2004年时美国无痛分娩的比例已达61%。

  越来越多的中国发达地区产妇选择了无痛分娩。今年5月《新京报》的报道显示,2016年北京妇产医院接产了1.5万例产妇,其中超过半数选择了无痛分娩。现有的无痛分娩技术是将小剂量的麻药注入产妇特定的神经聚集处。这个剂量一般只有剖宫产麻醉量的10%,不影响运动更不会给胎儿带来风险。

  事实上,顺产时选择无痛分娩对产妇和孩子都是更好的选择。因为剧烈产痛可能会影响产妇的正常呼吸,进而导致胎儿遭遇宫内窘迫。无痛分娩能够从源头上减轻这种风险。有妇产医生指出,越是高危妊娠越推荐采用无痛分娩。

  无痛分娩并非真的无痛,只能尽量减轻产妇顺产的痛苦。2000年美国的一项研究指出,接受这种麻醉后约有12%的产妇仍能感到疼痛指数大于3的痛感,其中有6.8%的人最开始麻醉有效,但伴随着子宫收缩的增强,麻醉又会变为无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