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国内新闻

待产孕妇跳楼身亡事件回顾:双方各执说辞 国家卫计委回应

发布时间:2017-09-07 12:14:24来源:湖北日报网综合

待产孕妇跳楼身亡

  【待产孕妇跳楼身亡】8月31日20时左右,陕西榆林市第一医院绥德院区住院部5楼,一名待产孕妇从楼上坠下身亡。一周内,该事件成为“罗生门”,并以“待产孕妇跳楼身亡”关键词登上热搜,引发全社会关注。9月7日,国家卫计委回应产妇坠亡事件,表示“出现这样的情况让人非常痛心”。这件事情的全过程究竟是怎样?各方又各执什么样的说辞?

  待产孕妇跳楼身亡——事件全过程回顾

  8月31日20时左右,陕西榆林市第一医院绥德院区住院部5楼,一名待产孕妇坠楼身亡。榆林市第一医院绥德院区发表声明称,产妇马某于8月30日15时34分,“停经41+1周要求住院待产”入院,“经初步诊断,马某第一胎41+1周待产,经检查发现胎儿头部偏大,阴道分娩难产风险比较大。”该院妇产科二病区主任霍军伟接受采访时表示,检查后医护人员就向产妇、家属说明情况,并建议剖宫产,然而家属坚持顺产,并在《产妇住院知情同意书》上签字。对此说法,家属予以否认。

  8月30日15时许 比预产期晚一周进产房

  8月30日下午3点多,马茸茸被送进了榆林一院的产科病房。王梅告诉记者,这个时间比儿媳原定的预产期,推迟了一周时间。

  8月31日早晨7时许 马茸茸开始出现临盆前的症状

  “肚子开始阵痛,但是当时医院的大多数医生还没有上班,所以一家人等到早上8点多,医生上班后,将马茸茸的临盆状况汇报给了医生。”

  8月31日下午6点05分左右 产妇疼痛难忍跪地

  马茸茸从待产室里走了出来,在慢步行走了一阵后,跪倒在地上。马茸茸的母亲说:“那个时候,她说疼得不行了,我们就说能不能顺产,她说还是剖腹产吧,我们就找到了医生,医生后来进行了简单的检查,但是说我女儿身体没有问题,最好还是顺产。”马茸茸的母亲说,随后,马茸茸被几名护士搀扶进了待产室,等待生产。

  8月31日晚8时许 马茸茸被发现坠楼

  31日晚上8时许,一名护士走出了分娩室,马茸茸家人上前询问,护士的说法却让他们慌了。“护士当时和我们说,‘我们连你们的人都找不到’。”延壮壮说。此时家人还不知道,马茸茸已从医院5层坠楼了。

  “之后延壮壮跑到了一层,在大厅和一楼的办公室问了一圈都没有得到答复。他就走到医院外面,看到围了一群人,走过去一看,发现是马茸茸,已经被抬到了急救担架上,地上还有一摊血迹。”延壮壮的堂哥说。

  9月5日下午 当事人丈夫称曾要求医生剖宫产被拒绝后还找过关系

  延某某通过自己的“朋友圈”发出一份说明,称妻子住院时,医生检查完拿出一张单子,问剖宫产还是顺产,家属回复是“能顺产就顺产”后,医生让签字,之后医生再也没有提这个事。

  “说明”称,妻子进产房8个小时后,曾来到产房门口问延某某,疼得厉害,还是剖宫产。延某某同意后,产妇再次进入产房,延某某对医生说要剖宫产,医生告诉他检查一下再说。

  9月6日凌晨 医院称产妇三次要求剖宫产均遭到拒绝

  针对家属的说法,榆林市第一医院院方发言人杨先生接受媒体采访时则表示,经过公安部门的调查排除了他杀的可能,结论为自杀,但具体原因还在勘察中。

  杨先生说,产妇住院当天院方就开具了《产妇住院知情同意书》建议进行剖宫产,但家属不同意,还签字了。

  针对家属发表的“声明”,院方称家属在网上发表的内容不属实。

  9月6日上午 榆林市卫计局已介入调查

  9月7日上午 国家卫计委回应

  据@新华视点,9月7日消息,国家卫计委新闻发言人:关于社会关注的榆林产妇事件,出现这样的情况让人非常痛心,在此对家属表示深切慰问。我委对此高度重视,已责成当地卫生计生部门认真调查核实,依法依规严肃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