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健康新闻

3D打印导向器精准截骨 医院为77岁太婆换胯骨

发布时间:2016-05-06 10:55:26来源:SRC-196

本报讯(记者刘璇 通讯员姜颖 尹茜)以往换关节截骨全凭医生经验,术后病人双腿很难完全等长。近日,武汉市普仁医院为摔断股骨颈的77岁李太婆3D打印出1:1的髋关节导向器,精准截骨更换了胯骨。

4月26日,李太婆在家不慎摔倒,到市普仁医院一查,发现股骨颈已粉碎性骨折,必须尽快更换人工关节。接诊的骨科副主任医师李焱说,以前截骨长短全凭医生经验,即使医生再有经验,也很难做到双腿完全等长,导致患者术后微瘸,一部分人还会出现走路疼痛。

该院数字骨科实验室主任刘融决定为李婆婆3D打印一个髋关节导向器。他先利用CT扫描获取一套李婆婆髋臼的相关数据,再将这些数据输入计算机转化为三维模型,打印出一个弧度完全贴合的导向器,手术时把导向器放在需要截骨的地方,就像用一把尺子比量着线,很容易就能精确截骨,解除了后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