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健康新闻

女孩先天性远视没引起重视 如今发展成永久性视力低下

发布时间:2016-05-26 09:53:12来源:SRC-13
  荆楚网消息(通讯员周凤、江维)小王今年13岁,就读于武汉市三店学校,武汉市普爱医院眼科周凤主任在学校进行视力筛查时发现,小王的左眼视力明显比右眼差,需要进一步检查。

  在医院经过全面的眼科检查后发现,小王是左眼远视所致左眼弱视,原来小王自幼患有先天性高度远视,左眼尤为严重,右眼视力基本正常,所以平常看物体并无障碍,一直没有做过常规眼部检查,家长也忽视孩子左眼视力不良情况,导致到了13岁时左眼视力仍低下,不能达到正常水平。

  根据验光结果,周凤主任给小王量身定制了眼镜,由于其左眼弱视较重,需要遮盖右眼,有利于左眼弱视的治疗,经过3个月的戴镜和遮盖治疗后,小王左眼视力明显提高。

  周凤介绍,小王如果在幼儿时期及早发现左眼视力低下,并进行有效的治疗,是完全可以治愈左眼的弱视。因此,开展3岁前婴幼儿和儿童视力异常的筛查,对于降低我国儿童盲的发生率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

  周凤提醒,儿童弱视要早发现,早诊断,早治疗。弱视是婴幼儿时期的常见病和多发病,引起的视觉损伤是终身的且很显著,因此儿童弱视是一个很重要的公共健康问题。在婴幼儿期要常规的进行视力筛查,同时行眼部系统检查,排除眼部器质性改变,及时发现导致弱视的相关因素。

  弱视发病因素主要是斜视、屈光参差、屈光不正、形觉剥夺等因素引起。另外,还有斜视或弱视的阳性家族史、早产、发育迟缓、环境因素等都是导致弱视或斜视发生的危险因素。因此,有相关因素的家庭应特别注意孩子的视力情况,及时到正规医院进行眼部全面检查,正确诊断和治疗弱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