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健康新闻

女子气管瘦成笔芯:逛街喘爬楼累 大笑几声都憋气

发布时间:2016-05-28 09:48:53来源:SRC-419

楚天金报讯 (记者高琛琛 通讯员刘姗姗、卢亚芳)初中时还是短跑冠军,这几年却一逛街就喘,爬楼梯就胸闷,连大笑都憋得脸红,21岁的刘小姐被朋友们笑称为“林妹妹”。最近,医生揭开了她“变身”的秘密——因为结核感染,她的气管变得只有圆珠笔芯那么细。

刘小姐的工作并不辛苦,可她总觉得吃不消,胸口像压着一块大石头一样烦闷难受。有一次,同事讲了个笑话,她跟着大家一起大笑,“哈哈”没两声,憋得满脸通红。好友拉她去逛街,走不了几百米,她就喘个不停。朋友们笑称她“真是个林妹妹!”

今年1月开始,刘小姐连觉都难得睡踏实,好几次睡下胸闷得差点没憋死,朋友们力劝她去医院。CT检查揭开了她变成“林妹妹”的秘密:刘小姐的气道阻塞,最狭窄的地方只有6毫米,细如圆珠笔芯,仅为正常人的三分之一(正常人气道一般为14-16mm),医生分析,气道阻塞是由结核感染引起的。

在武汉市中心医院呼吸内科,经过微创气道介入手术——先用电刀切成一道道沟壑,再用球囊扩开,用冷冻的方式把周围全部冷冻,这样通气量就大了,刘小姐感觉明显好转。

呼吸内科主任赵苏介绍,呼吸道是气体进出身体的“交通干线”。呼吸道一旦出现了问题,就会觉得呼吸困难、胸闷,严重时甚至会窒息危及生命。如果反复喘息,久治不愈,建议做CT检查明确是否患有气管狭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