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健康新闻

食物中毒怎么办?这些家庭急救措施可救命

发布时间:2016-06-21 16:04:37来源:SRC-13

00001_00005.jpg

  武汉大学人民医院东院消化科主任孙军博士现场教授家庭急救措施

  荆楚网消息(记者 徐芳、胡文勇 实习生 李春妹)夏天是食源性疾病的高发期,当家人出现疑似食物中毒的情况时,我们应该如何进行家庭急救呢?6月20日,武汉大学人民医院东院消化科主任孙军博士作客荆楚网访谈室,现场“教学”教授家庭急救措施。

  如果进食时间在1到2小时内,有明显恶心症状的,可使用催吐的方法。取食盐20克加开水200毫升溶化,冷却后一次喝下,如果不吐,可多喝几次,迅速促进呕吐。有的患者还可用筷子、手指或鹅毛等刺激咽喉,引发呕吐。但这种方法有导致吸入性肺炎,呕血等并发症的危险,故应避免剧烈呕吐。

  如果病人服用食物时间较长,已超过2到3小时,而且精神较好,则可服用些泻药,促使中毒食物尽快排出体外。如果患者本身已有明显的腹泻症状,则不宜采取本法。

  如果吃了变质的鱼、虾、蟹等引起的食物中毒,可取食醋100毫升加水200毫升,稀释后一次服下。若是误食了变质的饮料或防腐剂,最好的急救方法是用鲜牛奶或其他含蛋白的饮料灌服。

  孙军提醒,症状未见明显好转,或中毒较重者,应尽快送医院治疗。

  至于民间流行的绿豆汤解毒或大蒜杀菌方法的,孙军表示,这些主要是用于预防,对食源性疾病的治疗效果并不明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