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健康新闻

中秋过后剩月饼成堆 爹爹连吃4块险撑破肚皮

发布时间:2016-09-20 08:42:51来源:SRC-419

楚天金报讯(记者高琛琛 通讯员马遥遥)中秋节过后,家里还有3盒月饼没开封,爹爹怕放久了坏掉,过早时一口气吃下4块,没想到“撑破”肚皮,右侧腹股沟鼓起大包,肠子差点坏死。前日手术后,这位爹爹才转危为安。

赵爹爹家住后湖,中秋节期间,亲朋好友送来许多月饼。他和老伴每天早上拿月饼过早,下午当点心。就算是这样,现在家里还有3盒月饼没开。

9月18日,赵爹爹想着中秋已过,月饼也不好送人了,但价格不菲,放久了坏掉可惜,遂决定赶紧把它们吃完。早上,赵爹爹吃下两块莲蓉蛋黄月饼和两块火腿馅月饼。十几分钟后,赵爹爹突然感到腹部剧痛难忍,去厕所发现,右侧腹股沟区鼓起一个哈密瓜大小的包,他意识到,八成是4年前得的疝气犯了。在老伴的陪同下,赵爹爹来到武汉市中心医院后湖院区就诊。

疝与腹壁外科段鑫副主任医师经过仔细地检查,诊断赵爹爹为腹股沟疝,且肠出现嵌顿,无法通过手法还纳,必须手术,否则肠会坏死。段鑫立刻为赵爹爹进行了急诊手术,保住了处于“濒死”状态的肠。目前,赵爹爹恢复情况良好。

原来,4年前,赵爹爹就被诊断为腹股沟疝气,平时不痛不痒,他就没有治疗。段鑫告诉他,月饼本身就不易消化,一下吃了这么多,导致疝气急性发作,本来就功能不佳的肠梗阻了。如果晚来半小时,可能因为肠坏死、肠穿孔导致感染性休克而致命。

疝与腹壁外科主任王勇介绍,疝气的急性发作一般出现在短时间内腹压突然加大,例如剧烈咳嗽、暴饮暴食、用力排便等等。手术是治愈腹股沟疝的唯一有效方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