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健康新闻

在当前环境状况下如何健康长寿 院士来给您支招了

发布时间:2016-10-09 18:14:00来源:SRC-13

魏院士讲座 摄影 张衡_meitu_2.jpg

魏复盛院士讲座现场 通讯员供图

  荆楚网消息(记者 徐芳 通讯员 吴田芳 刘姣姣)雾霾中戴着口罩行色匆匆的人们,因为地里长出镉大米不得不买米度日的村民,冶炼厂周边血铅超标的儿童……环境污染正在危害人们的健康,防范这一风险变得越来越重要。

  环境对人的身体健康有何影响?又该如何保护?10月9日上午,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环境监测总站原总工程师魏复盛做客武汉工商学院长江生态讲坛,为在当前环境状况下如何健康长寿支招,并受聘为该校客座教授。

  “影响人体健康的因素中,生活方式占据50%。”魏复盛在谈到我国人民身体健康状况时说到,熬夜、酗酒、运动量过少等不正常的生活方式往往摧残着人体健康,所以生活方式一定要科学合理。

  调查数据显示,1997到2012年,我国成年居民超重肥胖率已由25.1%上升至39.8%,高血压患病率由25.69%上升至33.88%。更为糟糕的是,我国糖尿病患病率上世纪80年代为0.67%,1994年为2.5%,而2010年则达到了11.6%,约有1.139亿糖尿病患者和4.9亿糖尿病前期的高危个体,居全球第一。

  魏复盛总结,中国人预期寿命增长,贫穷性疾病死亡明显下降。另一方面,慢性病如心脑血管、心脏病、癌症、糖尿病等,上升趋势则与发达国家接近,这些都与营养失衡、生活方式、环境污染密切相关。

  在当前的环境状况下,居民对吃的食物、喝的水、呼吸的大气,都变得更加“小心翼翼”,对各种化学物质谈之色变。

  “没必要太惊慌失措!”魏复盛表示,人们生活在现代社会中,自然会暴露在各种化学物质如二噁英、重金属等中,其量在允许标准以下是安全的,不必惊慌。如果超过标准,就要重视它的危害,总会有办法去解决。

  谈到环境与健康,魏复盛认为,不同时期有不同的问题。原始人生态环境不错,但极贫,健康极差。现代社会人富,但生态环境变差了,富贵病高发。对此,魏复盛建议,污染要预防,生活方式要科学合理,营养要均衡,这样才能保证人的身体健康。

  据了解,长江生态讲坛是武汉工商学院环境与生物工程学院的专业讲坛,定期邀请院士、知名专家学者来校讲学,探讨水污染防治、环境监测等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