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 2017湖北省两会

交通违章权威查询
黄石破题环境污染:借势长江大保护 走出环保困境
发布时间:2017-01-20 15:25:49来源:楚天都市报进入电子报

图为:整治后的码头将逐步恢复原来的生态环境

楚天都市报讯 楚天都市报记者王荣海

因矿而生、因水而兴,黄石有1700多年的水运历史。黄石长江流域全长79.37公里,流经一县两区。近年来,黄石频频敲响生态警钟,无序开发破坏了水环境,威胁着河道安全。

去年,黄石开展了饮用水水源地保护区和长江沿岸码头整治行动。不到3个月,拆除非法泊位123个,“五水共治”大力实施生态修复。一年来黄石长江大保护的行动,宣示着一个老工业城市不走回头路的决心。

3个月内拆百余非法码头

“治理非法码头,黄石动了真格!”去年5月25日,全省治理非法码头现场会在黄石召开,来自兄弟市州的与会者由衷感叹,并为黄石点赞。

此时,黄石打响非法码头攻坚战不到3个月。整治前,黄石非法码头泊位达123个,它们占用优良岸线,危及航运安全。“非法码头不分昼夜作业,晚上运输车频繁进出,噪音污染严重,睡觉都不安宁,风一吹,沙尘满天飞。”说起非法码头,阳新县富池镇沙村的许师傅一肚子怨言。去年5月下旬,村头的非法码头拆除后,他感觉清净了很多。

黄石市长江沿线码头专项整治专班有关负责人介绍,在饮用水水源地保护区和长江沿岸码头整治行动中,黄石市在不到3个月时间共拆除非法泊位123个、违法建筑200余处。

对拆除和搬迁完毕的码头空地,黄石环保等部门将实施生物隔离工程,种植适宜树种,建造水源涵养林。

再多财富也买不来水资源

去年8月底,长江黄石段沈家营码头上,一个有近40年历史的固定吊机被拆卸,沈家营港埠码头正式停止营运。

和非法码头不同,沈家营港埠码头各类证件俱全,有200多名职工在此就业,为地方财政做出了贡献。但码头距离1978年建设的凉亭山水厂取水口下游,不足100米。这样的码头拆不拆?黄石市给出了肯定答复:必须拆除!这不仅是饮用水水源地保护的要求,更是黄石市坚持绿色发展的要求。

近日,楚天都市报记者来到沈家营码头探访,昔日忙碌的码头再无堆存货物,也看不到大货车的影子了。

“虽然很不舍,但要从长远角度出发,没有优质的水资源,有再多的财富又有什么意义呢?”沈家营港埠公司负责人梅文斌说。

沿江大道将变成景观大道

长江岸线的非法码头整治,为沿江大道的开工建设创造了条件。黄石市交通运输局介绍,沿着黄石长江边,将规划建设一条长约62公里的大道。

“沿江大道不仅是一条城市道路,更是一条生态景观大道。”本月11日,黄石市交运局相关负责人说,沿江大道的开工是保护长江岸线环境的最好契机。

为推进水环境治理,黄石还推进总投资14.67亿元的亚行贷款黄石水污染治理项目;以治水为“龙头”,建立起江长、河长、湖长、库长、塘长“五长责任制”,推进治污水、防洪水、排涝水、保供水、抓节水“五水共治”。

作为一座老工业城市,黄石曾饱受环境污染之苦,“光灰城市”的帽子一戴多年。在近年的黄石市两会上,政协委员也指出,工业排江(湖)废水及污染物种类,数量仍然较大,部分重要水域污染还比较重。随着人口增加和城镇化进程加快,点源污染与面源污染仍共存,工业污染和生活污染叠加,治理难度较大。能否借势长江大保护,走出环境资源保护的困境,是黄石亟待破解的难题。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湖北日报官方微博、微信。

-->
  • 湖北焦点
  • 国内要闻
  • 娱乐推荐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