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健康新闻

野菊花煎水洗澡治愈七年湿疹 专家:只适合热性体质

发布时间:2016-11-05 10:17:18来源:SRC-196

罗先生用来给儿子煎水洗澡的野菊花。

本报讯(记者刘璇 通讯员万凌翔) 秋冬正是湿疹高发季节,黄陂读者罗仁亮昨天拨打本报新闻热线82333333说:“儿子患顽固性湿疹7年,用野菊花煎水洗了半个月就全好了,以后再也没有复发过。”他说要向本报读者推荐这个好用又便宜的土方子。

罗仁亮是客车司机,儿子今年22岁。他告诉记者,儿子5岁那年患上湿疹,双腿上全是红色小丘疹。跑遍武汉各大医院皮肤科,看了整整七年都没有治好。偶然遇到一位70多岁的老中医,让他秋冬季用野菊花煎水给伢泡澡。泡的第二天,伢就觉得不那么痒了。连着泡了半个月后,身上的湿疹全消了。罗仁亮说,野菊花用的就是黄陂当地的,一到秋天野外漫山遍野都是。金黄色,花瓣在13片到15片,小钮扣大小,每年的10月23日前后几天开花。

湿疹难断根易复发,野菊花果真有这么神奇的功效吗?记者随后采访了皮肤病专家和药学专家。湖北省中医院皮肤科主任石全说,野菊花清热解毒祛湿,是皮肤科外洗中药剂里最常用的一味药。单靠野菊花外洗想要治好湿疹非常难,还需要同时配合中药内服,不注意也容易复发。“罗先生的儿子是个例。”

武汉市第一医院皮肤科副主任医师曾宪玉是学中医出身,她透露,在湿疹皮炎的急性期,用马齿苋和野菊花外洗确实能缓解症状。“马齿苋性味平和,用得更多。”曾宪玉说,野菊花性味寒凉,只适用于平时汗多怕热、口渴咽红的湿热体质的病人,这些人起疹子的地方经常会有烧灼感,皮疹处会红肿流水。

“秋冬季节不建议用野菊花。”湖北省中医院药剂科主任药师冯汉鸽解释,野菊花过于苦寒,容易伤阴,尤其是小孩和年老体弱的老人。而且,临床上野菊花很少单味药使用,一般都是跟其他药材配伍使用。野菊花品种很多,功效差别不是太大,用来煎水泡澡没有太多讲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