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健康新闻

5岁伢湿疹一年多不见好转 竟是对莲藕过敏

发布时间:2016-03-31 07:47:37来源:SRC-13
  荆楚网消息(通讯员常宇 蔡敏)排骨藕汤是湖北的一道名菜,可没想到,5岁多的湖北伢李某竟然因为对莲藕过敏患湿疹一年多,多处求医都查不出原因,李某更是备受煎熬。同济医院过敏反应科为他进行天然过敏原检测后,总算是找出了元凶。3月30日,李某再次到医院复查已经康复。
  
  李某今年5岁多,是湖北黄冈人。家长介绍,李某反复出现皮肤褶皱部位和头颈部起疹子,瘙痒非常明显,搔抓过度又会流水,甚至感染化脓,这些症状已经1年多了,在当地医院诊断为儿童湿疹,局部用了一些激素类药物疗效一般。后来又辗转到多家医院治疗,也用过一些口服的药物,但治疗效果都不是很好。
  
  同济医院过敏反应科的副主任医师祝戎飞检查发现,李某对尘螨和霉菌过敏,诊断为特应性皮炎,是最常见的慢性湿疹。在进行局部治疗并脱敏治疗后,李某的病情开始有所好转,可6周后再次复发。祝戎飞进一步观察,发现每次发作都是吃饭以后。
  
  莫非还对某种食物过敏?祝戎飞给李某进行天然过敏原检测,居然发现他对莲藕过敏。作为湖北人,莲藕是家庭中非常常见的一道菜,李某家中也经常食用。尘螨和霉菌过敏导致疾病的发生,而莲藕过敏导致病情反复加重,并无法用药物完全控制。由于这属于罕见过敏原过敏,所以不容易查找病因,导致病情反复。
  
  确定了病因后,祝戎飞叮嘱家属注意相关食物,不要让孩子再吃莲藕。禁食后3个月再次检查发现李某恢复顺利。
  
  祝戎飞提醒,儿童湿疹在全球范围内都属于常见疾病,其中部分孩子可以在新生儿期(约6周)左右慢慢恢复,不过另外还有一部分孩子可能转化为慢性湿疹。儿童早期湿疹的发生主要和基因、环境有关。针对皮肤过敏性疾病的患儿,首先要明确病因和诱发因素,家长也应配合医师调查生活环境因素,写好食物日记,有的放矢规范用药,才能有效控制湿疹的发生和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