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健康新闻

爹爹和牌后太兴奋脑梗昏迷 医生争分夺秒接力抢救

发布时间:2017-01-10 15:59:12来源:SRC-269

楚天都市报讯(记者李晗 通讯员高翔)黄石一八旬老人迷上麻将,每天都要与牌友“切磋”,不料和牌后情绪激动,导致心脏血栓“冲”入脑部当即昏迷,幸亏两地医护人员接力救治,老人避免了成为“植物人”。

81岁的杨爹爹家住黄石,虽然患有房颤等疾病,但仍然每天打几圈麻将。上周六中午1点许,杨爹爹在麻将室与牌友打牌,连输几盘后,他终于和了一个“大和”,这让他非常兴奋,当即感觉头晕目眩,坐都坐不稳。牌友们连忙上前搀扶,过了两分钟,杨爹爹神志不清进而昏迷,牌友们立即把他送到黄石中心医院抢救,被诊断为脑部肌底动脉栓塞,但经过半个多小时的药物溶栓治疗没有任何效果,杨爹爹已陷入中度昏迷,当地医生立即联系武汉大学中南医院,紧急转运。

接到求助电话的中南医院神经内科教授刘煜敏立即安排抢救方案,一边打电话联系周末休假的医护人员赶回医院手术,一边备齐手术所需的仪器和材料。

下午5点整,杨爹爹被送到医院,此时距离杨爹爹发病时间刚好4个小时,通过介入手术,医生成功将一个长度1厘米的血栓拉出体外。杨爹爹当即恢复意识,没有留下后遗症。

刘煜敏表示,杨爹爹多年前患有房颤,房颤时心脏不规律跳动,心房内血流淤滞,很容易在心房壁上形成血栓,血栓脱落后会沿着主动脉到达颅内,引发心源性脑栓塞,非常凶险。房颤患者一定要积极治疗,保持情绪平稳,降低脑栓塞的发生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