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健康新闻

七成肛肠病患者主要病因是饮食作息紊乱

发布时间:2017-02-08 17:06:41来源:SRC-13

  湖北日报(荆楚网)消息(记者 黄涛 通讯员 胡梦 万凌翔)一年一度的春节,不少人给自己“特赦权”,岔吃岔喝,身体难免吃不消,家住保利花园的何先生就因为肛周脓肿疼痛难忍住进了医院。记者从湖北省中医院肛肠科了解到,近几天肛肠科患者明显增多,其中七成患者的主要病因是饮食作息紊乱或者久坐。

  何先生老家湖南长沙,平时工作忙,每年只有春节才能回家团聚。今年春节一回家,每天都是好菜好酒,一家人都是无辣不欢,吃完了就打麻将打发时间。到了大年初三,何先生感到肛周肿痛,这才发现自己两天没有排便了,以为就是便秘,何先生没当回事儿。没想到病情越来越严重,屁股疼得坐立不安,体温升到近40℃,到医院才发现,他的左侧臀部近肛门处有约10cm×12cm脓包。接诊的湖北省中医院肛肠科医生孙光军立刻给何先生进行了肛周脓肿根治术,手术当晚何先生体温恢复正常,肿痛明显缓解了。

  该科主任林爱珍教授说,多食辛辣刺激的食物、作息紊乱、久坐不动是肛肠疾病的重要诱因。春节期间接诊的便秘、肛周炎、肛周脓肿的患者明显增多,其中七成患者的主要病因是饮食作息乱了套。中医认为肛肠疾病的发生多因湿热下注而至,辛辣刺激的饮食可加重湿热之邪;再加上生活没有规律,人体生物钟被打乱,上网、打牌时久坐不动,从而导致一系列肛肠疾病的发生或加重。肛肠疾病要早诊断早治疗,久拖不治。如果何先生在发现自己肛周肿痛后,立即就医,一般通过中药外敷及抗感染治疗就能治愈,也就免了手术之苦。林爱珍建议市民可以通过三个方面进行肛肠“保养”。一是清淡饮食给胃肠道减负;二是加强运动进行肛门保健操;三是生活规律调整生物钟。同时,可以根据个人体质进食一些“清热祛湿,健脾消食”的饮品或中药,以调理胃肠道,减少肛肠疾病发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