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健康新闻

练钢琴学习机成近视新“推手” 三四年级小学生扎堆配镜

发布时间:2017-03-02 08:30:08来源:SRC-6806

漫画赵健

记者王春岚 黎清 通讯员高翔 温红蕾 张璟祎

市民陈女士的女儿萌萌(化名)读三年级。上学期,萌萌期末考试成绩不错,要求家长奖励了一套儿童冒险小说,一共27册。寒假期间,萌萌除了写作业就是看书,将小说反复读了好几遍。

开学后,萌萌突然反映“看不清黑板”。上周日,陈女士带她到医院看眼科,检查发现萌萌竟然出现200度近视,且有轻度散光,需要佩戴眼镜,并减少用眼。陈女士后悔不迭:早知道就不一口气买那么多书给孩子看了。

近日,记者从武汉市多家医院了解到,开学后出现小学生配镜高峰,与前几年相比,三四年级的孩子明显增多。医生认为,这与孩子们假期忙着培优、玩电子游戏,用眼过度有关。

寒假眼睛太累 开学配镜好忙

一开学,四年级男生江江就被爸爸带到医院查视力。江江平时成绩中等,为让他成绩赶上去,寒假不是上课培优,就是写作业、看书复习。2月10日开学后,江江发现看不清黑板,回家告诉了爸爸。周末,爸爸带他到医院看眼睛,结果已是350度近视。而在一旁配镜的另一位孩子,则是因为每天玩电脑游戏,导致视力下降。

武大中南医院眼科专家李道全分析,儿童的视觉发育不成熟,控制眼睛闭合的肌肉和瞳孔收缩的能力不强,容易产生视力疲劳。寒假长期用眼过度,未得到及时缓解,就会造成假性近视,长此以往就会变成真性近视。

湖北省妇幼保健院眼科统计,开学后,每天都有20多个孩子来看眼睛,周末更是有60多名学生来看眼睛,其中一半都是小学生;武汉儿童医院眼科统计,寒假以来已有300多名小学生来配眼镜。

配镜年龄提前 三四年级增多

公开报道称,近年学生近视率一直维持在高位水平,2014年全国学生体质监测数据显示,小学生视力低下检出率达到45.7%。2010年以来,武汉市中小学生视力低下发生率已降至全国平均水平以下。

“与10年前相比,小学生配镜人数有所增加,低龄化趋势很明显。”武汉儿童医院眼科主任李世莲介绍,10年前来配镜的小学生,大多是五六年级孩子;现在一年级就开始有学生来配镜。最近这波小学生配镜高峰中,三分之二是一至四年级学生,其中三四年级学生占比超过七成。

李世莲建议,家长每1~2月就带孩子到医院检查一次视力,平时多带孩子进行户外活动,多看远、少看近,少看电子产品。坚持做眼保健操,坚持正确的读写姿势,均衡饮食,少吃甜食,适量补充钙质。保证充足的睡眠,有助于帮助孩子保持视力。

如发现孩子眯眼、皱眉,或看字串行,家长应引起重视,尽快带孩子到正规医院接受检查。

练钢琴学习机 成近视新“推手”

日常生活中,电子产品越来越普及,不少小学生也开始使用手机、电脑,令近视发病也日趋低龄化。这一趋势应引起家长重视,尽量减少孩子使用手机、电脑的时间。不过,医生们指出,造成小学生们近视的原因很多,还有另外两个比较隐蔽的“推手”需要留意:

每天弹钢琴:武汉儿童医院曾做过统计,来就诊的儿童中,10个弹钢琴的小孩,8个有近视。原来,孩子们每天练习弹钢琴时,身体晃动、手指动弹,眼睛却长时间注视琴谱上密集的小音符,需要不断调整眼部睫状肌来对准焦距,很容易视疲劳。李世莲建议,让孩子练琴时,最好使用护目灯,尽量采用放大的琴谱,每练习半小时就休息10分钟。

学习机:孩子每天盯着小屏幕,结果引起“调节性视疲劳”,久而久之就出现近视。所以,给孩子使用学习机也应注意休息眼睛。

“看不清”并非都是近视

孩子“看不清黑板”,家长第一反应就是近视、配眼镜。不过,并非所有“看不清”都是因为近视,医生提醒家长,最好先带孩子到医院做详细检查,弄清楚状况再治疗。

半年前,市民刘女士发现儿子亮亮视力下降,便带他到附近小医院做按摩治疗,坚持了半年。一次,亮亮因为按摩时眼睛疼,被带到湖北省妇幼保健院眼科检查,医生发现他眼睛皮下淤血,怀疑为按摩手法不当导致。散瞳验光后显示,亮亮视力仅为0.6,属于弱视,已经错过治疗的最佳时机。

该科主任医师胡燕妮介绍,门诊中经常遇到家长“自诊”孩子近视的情况,有些家长自作主张购买保健仪器给孩子治疗,有些家长带孩子在外按摩治疗,还有些家长干脆让孩子“食疗”。其实,这些大多只有预防效果,如果孩子并非近视,拖延不治只会适得其反。

李世莲提醒,孩子刚刚出现视力下降时,一定要到医院眼科进行系统的检查,散瞳验光,排查到底是近视还是散光或远视等屈光不正及程度,同时排除假性近视,不要轻易扣上近视眼的帽子,在不该戴镜时戴上眼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