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健康新闻

一六一医院胸痛中心:争夺心梗“黄金120分钟”

发布时间:2017-03-10 11:27:39来源:SRC-13

  湖北日报(荆楚网)消息(记者孙雪 通讯员陈校林)3月7日,在中国人民解放军第一六一医院的胸痛中心内的墙壁上悬挂着四台显示屏,滚动呈现着来自夫子河镇病患的心电图,随后一六一医院的心内科医生对病患信息进行诊断,并回传给当地医院。

  “如果我们发现了急性心梗的病症,会立刻通知当地把病患送到医院来。在征得家属同意的情况下,医院可在30分钟内准备好手术室,患者送到医院后可直接进入手术室。”心内科主任王志权介绍,医院为急性心血管疾病患者开设了绿色通道,“下一步我们会进一步完善绿色通道,让急救患者就医手续一切从简,为他们争取每一分生机。”

  王志权说,“很多病人和家属都不太了解急性心肌梗死的‘黄金120分钟’。急性心梗的最佳救治时间为发病后的2小时,若能在120分钟内打通堵塞的血管,恢复心肌的血液供应,绝大多数心肌可以免于坏死,同时还能提高术后愈后患者身体机能的恢复能力。”

  据2014年中国心血管报告,全国心血管病患者2.9亿,每5个成人中有1个心血管病患者,死亡率居所有疾病首位,是人们健康的头号威胁。湖北省卫计委2016年8月根据国家卫计委指示成立了湖北省急性心血管疾病医疗救治中心。作为首批获得冠心病介入准入资格的军队医院之一、全军急性心肌梗死规范化救治试点单位之一,2017年1月8日,一六一医院被授牌湖北省急性心血管病医疗救治分中心。

  按照国家卫计委和湖北省卫计委要求,一六一医院成立胸痛中心,为患者争夺“黄金120分钟”。医院投入1000余万元建立了百级层流的杂交手术室,购置了最新飞利浦平板血管机等大型心血管急救设备,建立了标准化的冠心病重症监护室,对急性心肌梗死患者建立了绿色通道,制定了标准、流程化、规范化的救治方案。

  除绿色通道的建立,王志权表示部队医院在组织协调、应急救治方面更是有极大的优势,能够极大的缩短急性心梗患者的救治时间,大幅度提高抢救成功率。他说,“我们曾在凌晨1点组织了一场急救手术,一位60多岁的心肌梗死患者,半个小时内进手术室,手术相关的19位医生全部到位,经过3个多小时的手术,植入4个支架撑。随后3名护士在重症监护室24小时看护,密切关注患者术后状况。最后这位患者手术很成功,出院是自己直接走回去的。”

  王志权介绍,一六一医院胸痛中心成立以来,已经成功抢救了100余例急性心梗患者,尤其是在湖北省首创在呼吸机全麻下对10余例急性心梗合并泵衰竭等极危重患者的介入治疗,全部抢救成功。

  王志权说,“有些患者出现胸痛症状时总想着自己吃点药,忍一忍。这是很不可取的。”他提醒广大市民,若出现胸口闷疼,甚至恶心、肚子疼痛等症状,并持续10分钟以上不缓解,最好立即呼叫120急救,或由家人朋友送至医院检查,切勿自己开车或步行。此外,应直接送至能够进行急救手术的医院就医,以免耽误最佳救治时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