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健康新闻

心肌梗死与死神擦肩而过 “人工心肺”给他重生希望

发布时间:2016-12-22 18:15:20来源:SRC-13

QQ截图20161222171822_meitu_1.jpg

医生为朱先生复查病情 通讯员供图

  荆楚网讯(记者 徐芳 通讯员 田娟)“我出院了,一定要请所有医生一起吃个饭!”12月22日,武汉同济医院里,因为“人工心肺”而与心肌梗死擦肩而过的朱先生,坐在床边豪爽地说。蒋建刚副教授听了笑着提醒,一定不能再喝酒了。

  幸也是不幸 “拉肚子”发现了心脏病

  汉口的48岁的朱先生是一位退伍军人,性格豪爽,平素身体健康,极少生病。

  不久前,朱先生先是和家人一起开车自驾游,接着又和30年的老战友小聚,人特别高兴,仗酒量好,喝多了。结果第二天凌晨,朱先生就开始上腹部胀痛,上吐下泄,想着可能是急性胃肠道不适,自己吃了些药。一直捱到中午,朱先生实在无法忍受,被家人送到了同济医院急诊科救治。

  通过朱先生自己的表述,急诊科的医生考虑有急性肠胃炎的可能,但敏锐的急诊科医生还是察觉到朱先生疼痛的部位不太一样,为朱先生做了常规心电图和心肌损伤标志物检查。很快证实了医生的怀疑——急性心肌梗死。

  朱先生是幸运的,虽然心肌梗死这个疾病并不会直接导致拉肚子,但很可能是由于心肌梗死,导致身体生理紊乱,诱发了肠胃炎,让朱先生提前有了预警信号。

  病情凶险 心脏 “停摆”了

  就在此时,朱先生意识模糊,很快昏迷,并突发室颤及心脏停跳,心内科和急诊科立即进行心脏电除颤,气管插管及呼吸机辅助呼吸,并开通胸痛诊治绿色通道,由心内科蒋建刚副教授立即为朱先生安装心脏临时起搏器。

  随后进一步冠脉造影检查结果显示朱先生心脏右冠状动脉严重堵塞,血栓负荷极重,心肌损伤严重,“冬眠”了。现在支架植入后,仍再发支架内狭窄的风险很高,时机不适合。心内科介入专家会诊后决定,暂时不予以支架植入,给予强化抗栓治疗。

  但即使是在心脏临时起搏器的帮助下,朱先生的病情仍恶化的很快,生命体征极其不稳定,心跳每分钟仅20次,无力接近停止。

  蒋建刚说,朱先生的抢救如履薄冰,病情严重,只能先启用心脏临时起搏器紧急救治,但由于电极插入心肌部位不深,抢救过程中,体位的变化,使电极脱离,无法有效工作,心肌损伤严重。

  “人工心肺”急上马 为朱先生争取一线生的希望

  就在朱先生入院后4个小时,以内科主任汪道文教授为首的同济医院心内科重症救治小组紧急讨论,最后决定采用体外膜肺氧合ECMO(“人工心肺”)治疗,为患者的心梗急性期提供心肺功能支持,即将静脉血从体内引到体外,经膜式氧合器氧合后再用驱动泵将血液泵入体内,维持血液循环状态,保证重要脏器的供血供氧,使心肺得到充分“休息”,为功能恢复赢得时间,利于心脏恢复。

  在医护人员每天24小时严密监测下,3日后朱先生顺利脱离了呼吸机辅助,恢复了自主呼吸功能,心脏功能也明显好转,血压、血氧饱和度稳定,蒋教授决定撤除ECMO,择期为患者行永久起搏器和支架介入治疗。

  12月14日,朱先生安装了心脏永久起搏器。20日,朱先生心脏安装了两根支架。现在朱先生情况稳定了,马上就可以出院了。

  蒋建刚介绍,ECMO俗称“人工心肺”,就是给予人体呼吸、循环功能支持的时候,让全身各脏器得到氧供的同时,让心、肺得到休息,为进一步治疗争取时间。床边行经皮穿刺置管并应运静—动脉(V-A)模式行ECMO用于急性心肌梗死的临床救治,在中南地区心血管内科领域尚数首例。

  蒋建刚提醒,急性心肌梗死应当引起高度重视,在日常生活中,抽烟、饮酒、运动或情绪激动等出现的胸痛,尤其是心绞痛和压榨样疼痛,一定要迅速就医,争取时间。年老、体胖、缺乏锻炼、高血压、长期抽烟及饮酒的人群,建议定期体检,发现潜在的心肌梗死危险因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