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健康新闻

3厘米钢钉入脑浑然不觉 医生开颅为木工取钉

发布时间:2017-07-10 16:34:34来源:湖北日报网

  湖北日报网讯(全媒体记者龙华、通讯员田娟)木工刘师傅从梯子上摔下,手中气钉枪意外扣动,3厘米钢钉扎入大脑,他却行动自如。经医生实施开颅取钉,今日他顺利康复出院。

  30岁的刘先生是蕲春的木匠工人。6月26日,他在梯子上手握气钉枪工作时发生意外,由于梯子不稳,刘先生从空中重重摔到地上。

  工友们当即护送刘先生到当地医院检查。从表面观察,刘先生除左眼眶上有一针眼大小伤口、覆有少量血痂外,身上只有少量擦伤,伤得并不重。但头部CT影像结果却令在场所有人都吃了一惊,一颗钉子不偏不倚地从眼眶钉进了刘先生大脑里!

  现场的刘先生意识清楚,语言功能正常,四肢活动自如,他自己也吃惊不已。经回忆,可能是自己从梯子上摔下来时,碰撞误扣了气钉枪。刘先生被转往武汉同济医院进一步治疗。

  27日晚上8时,刘先生通过急诊住进了同济医院神经外科,该科舒凯教授立即组织会诊。舒凯说,钢钉有3厘米长,从刘先生的左侧眼眶上壁进入到颅底,很幸运地没有伤到眼球及周围宛如丛林般密集的血管神经。钢钉穿破硬膜,大部分位于脑组织内,膨胀的尾部卡在了头骨上使其固定住了。否则如果钢钉射穿头骨,处于“游走”的状态,那怕是轻轻晃动脑袋,刘先生都可能会发生二次伤害。

  此外,外界细菌也可能通过钢钉穿射的通道进入到颅内,可能导致颅内发生感染。异物存在颅内时间越长,发生颅内感染和损伤的概率越大。

  “当时钢钉进入刘先生颅内时间已超过24小时”舒凯教授当机立断,马上为刘先生实施颅内异物取出术。

  当晚10时,刘先生实施了开颅术。术中清晰地看到,钢钉头端完全穿破硬膜进入脑组织,而钢钉尾部膨大处嵌于颅底骨质内。4小时后,手术顺利结束。术后,刘先生恢复清醒,视力正常,四肢活动良好,转出重症病房。今天,刘先生完全康复出院。

  舒凯教授提醒,进行器械操作时,要做好防护。气钉枪使用过程要特别注意,一定要佩戴好安全帽。当怀疑颅内有异物进入时,正确的处理方法是保持伤者静止状态,尽快拨打120送医;如果伤者出现昏迷呕吐情况,在搬动的过程中可将伤者的头部偏向一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