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健康新闻

外阴癌手术在即患者血压飙升 5名专家轮番心理疏导

发布时间:2017-01-03 20:58:51来源:SRC-13

  荆楚网消息(记者徐芳 通讯员常宇)手术一切准备就绪,患者周女士却担心无法走下手术台,导致血压骤升,医生不得不取消手术。一个星期里,4个科室5名专家轮番解释,周女士终于安心做手术。2016年11月23日,同济医院妇产科成功为周女士实施湖北省首例腹腔镜手术治疗外阴癌。2017年1月3日,周女士来到同济医院光谷院区妇产科复查,结果显示已经顺利恢复,她对医生们的耐心疏导感激不已。

  周女士今年57岁,是湖北襄阳人,2015年底因外阴瘙痒并破溃在当地医院进行检查,结果发现外阴长了一个肿块,必须进行手术治疗,否则将危及生命。但周女士2009年曾做过主动脉夹层手术,如果这次再进行手术治疗,风险非常高,于是她找到了同济医院妇产科汪辉教授。

  汪辉教授介绍,外阴癌是女性较少见的恶性肿瘤,约占女性生殖系统恶性肿瘤的4%。传统的手术方式包括根治性外阴切除及腹股沟淋巴结清扫术。相比较而言,利用先进的腹腔镜技术来做手术更适合周女士。

  11月16日,妇产科准备在全麻下为周女士进行手术。医生、护士、手术室一切准备就绪,10点45分,周女士进入手术室。

  但是没想到11点时,周女士血压突然升高,所有医务人员只能待命。观察半小时后,周女士血压无明显下降,考虑血压过高可能进一步加重主动脉夹层撕裂风险从而危及生命,汪辉当日取消手术。

  经过手术前的调整,周女士的血压也一直很平稳,手术前的谈话也很顺利,为什么周女士的血压还会突然升高呢?

  周女士返回病房后,汪辉与周女士进行了深入交谈。原来手术当天,家中很多亲朋来探望周女士,周女士感受了浓浓的亲情后,她担心这美好的画面恐怕是与亲人的最后一面,所以情绪非常激动。

  了解这些情况后,汪辉向周女士再次详细的交代了她的病情,并告知目前制定的手术方式是微创并且可达到治疗效果。为了让周女士安心做手术,消除患者不良情绪,汪辉又请心血管内科、肿瘤科、麻醉科等多科室进行全院大会诊。

  对于这名特殊的患者,两名心内科专家重新制定了控制血压的用药方案:麻醉科医生表示将由经验丰富的麻醉师为手术保驾护航;肿瘤科医生向患者交代了术后配合系统的放化疗治疗,肿瘤将得到极大控制,患者可以恢复正常生活。周女士在多名专家的劝导下,终于放下了自己的顾虑。

  11月23日,周女士再次进入手术室,汪辉教授团队成功为她进行了手术。约两个半小时之后,手术顺利完成。周女士转ICU病房观察两天后返回普通病房。7天后,周女士切口愈合良好,10天后出院。

  汪辉教授提醒,若有外阴不适,如出现皮肤瘙痒、疼痛、皮肤破溃、皮肤出血等症状,患者应及时就诊查明原因,同时注意外阴的颜色变化,如果出现皮肤发白,局部黑斑,紫色蓝结节等或发现外阴部的硬结肿物也须及时就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