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健康新闻

红枣核卡在胃里5天 补血不成反放血

发布时间:2017-03-27 21:04:34来源:湖北日报网

IMG_2800_meitu_1.jpg

卡在胃里的枣核。通讯员供图

  湖北日报网消息(记者徐芳 通讯员薛瑄)红枣是补血的,可是吃得不当,反而可能会“放血”。随州刘女士就经历了这样一场噩梦:一颗小小的枣核在她体内呆了近五天,折磨得她夜不能寐。转至协和医院后,该院胃肠外科蔡开琳教授用了2分钟的时间从她胃部取了出来。

  五天前,刘女士在做了红枣莲子汤,想给辛苦了一周的家人补补营养。红枣莲子汤刚乘到碗里,刘女士四岁的儿子喊着要吃,刘女士在忙乱中把自己的一小碗红枣莲子汤囫囵吞枣地喝了下去,便急急忙忙给儿子喂饭喂汤。

  三个小时后,刘女士觉得肚子疼痛,感觉异物在胃里面搅。随即家人将她送往当地中心医院就诊。经过CT、B超等检查,医生通过电子胃镜探查到一个枣核样的异物扎在刘女士的胃部。

  随后几天,刘女士回到家里,希望枣核能够自己通过新陈代谢排泄出体外。但时间一天天过去,刘女士不但没有好转,反而什么食物都无法食入,只能靠输入营养液维持生命。由于胃部疼痛难忍,刘女士连夜转往协和医院。

  在协和医院,胃肠外科蔡开琳教授通过胃镜探查到枣核,通过异物钳钳取、网篮取出等镜下精细的操作,终于将这颗枣核取出,前后不到2分钟。随后,蔡教授检查了胃部的划伤情况。不幸中的万幸,枣核长达3厘米,其尖锐的一端插入刘女士胃部,并没有刺破胃壁造成出血,只是形成了胃部溃疡。蔡教授说,胃溃疡可以通过服用药物逐渐缓解并恢复。

  蔡开琳教授介绍,吃枣或者尖锐的食物要特别小心,尤其是年纪大、身体又不好的老人,咀嚼与吞咽功能都有所退化,一个不留神很容易将一颗枣子全部吞下去。老人或儿童在进食大枣、鱼类及带骨类食物时务必小心,一定要做到细嚼慢咽。遇到类似的情况,务必第一时间就医,千万不能耽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