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健康新闻

湖北第300例造血干细胞捐献成功

发布时间:2017-04-21 22:02:55来源:湖北日报网

  湖北日报网消息(记者魏亚春 通讯员章晟)爱心可以点燃希望,奉献能够温暖社会,在你我的身边,总有一些人在用实际行动播撒爱的种子。4月21日,黄石一物流公司员工伍先生就完成了一次不平凡的爱心行动——他通过捐献造血干细胞,挽救了一位白血病患者的生命!

  当天上午,来自黄石的志愿者伍先生在武汉同济医院血液科采集室成功捐献造血干细胞,用于挽救一名年仅19岁的大男孩的生命。伍先生由此成为我省第300位造血干细胞捐献者。

  伍先生与造血干细胞捐献结缘是在2014年8月的一次献血中,他留下了血样报名加入湖北省红十字会骨髓库。今年1月6日,有患者与他配型成功。后来的高分辨确认实验证实他与患者很有缘分,伍先生和患者配型结果全相合。听到这个消息,他有一点激动也有一点担心,回家征求妻子和父母的意见。结果,父母、妻子经过慎重考虑后一致支持他。

  今年39岁的伍先生在单位和家中都是“顶梁柱”。最近,他所在的公司业务繁忙,到武汉注射动员剂的前一天晚上,他还在单位加班。

  省红十字会骨髓库工作人员介绍,在300例捐献的背后,有8.9万红十字会志愿者填写了造血干细胞捐献者资料库的《志愿捐献者同意书》,这样巨大反差的数字,也代表了造血干细胞的匹配是一件小概率事情。大多数病人通过家人匹配而救治成功,少数病人只能在造血干细胞捐献者资料库中匹配到合适的配型;而有的病人在离世前也没能找到与之相匹配的造血干细胞。

  随着爱心的不断积聚,湖北造血干细胞捐献事业也快速发展,越来越多的爱心人士通过造血干细胞捐献者资料库成功挽救患者生命。从2005年湖北实现第1例捐献到第100例,用了10年;从第100例到第200例,用了2年半;从200例到300例,只用了2年4个月。在这300例捐献当中,有9例是跨国捐献。据悉,第300例捐献一波三折,本来武汉富士康科技工业园志愿者曾权有望成为第300例,但与他配对成功的患者入舱前临时改变主意放弃造血干细胞移植手术,曾权遗憾地与捐“髓”擦肩而过。

  “一个个时间节点,一位位捐献者,正是湖北省造血干细胞捐献这份事业艰难历程和稳步发展的见证。”湖北省红十字会党组成员、秘书长李荣对记者感慨道。

捐髓.jpg

伍先生在捐髓 章晟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