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健康新闻

“湖北心电大数据中心”启用 心血管病患者可“一键报警”

发布时间:2017-04-24 10:43:05来源:SRC-389

湖北日报讯 (记者崔逾瑜、通讯员杜巍巍、高婷)21日,“湖北心电大数据中心”在武汉大学人民医院启用。半年内,这一采用“互联网+”模式建立起的心电远程诊疗网络,将覆盖至省内社区医院及乡镇卫生院。心血管疾病患者不出镇村,即可享受三甲医院医生的诊治。

中华医学会心电生理与起搏分会主委、武汉大学人民医院黄从新教授指出,中国心血管疾病患者达2.9亿,每年心脏性猝死人数达57万。心电信息作为筛查、预警和诊断心律失常、心脏性猝死等主要心血管疾病的重要诊断依据,对其进行大数据积累和分析,有助于大幅提升心血管疾病诊疗质量。

心血管疾病患者,只需穿戴一种仅重39克的远程实时动态心电监测设备。该设备可通过蓝牙或手机网络,将详实的心电信息发送到远程的医生站,并永久保留在互联网云端。如监测到不良心电活动,设备会自动报警;患者如感不适,也可手动“一键报警”,大数据中心总部24小时值守医生接到“报警”后,将立即研判、诊治。

据悉,首批1000台穿戴式远程实时动态心电监测仪,已分配至省内14家三甲医院,3个月内将增至5500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