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健康新闻

不吃主食真的能减肥?听听湖北省卫计委专家来答疑

发布时间:2017-05-31 12:07:36来源:湖北日报网

欧阳333副本副本.jpg

湖北省卫生计生委专家做客湖北日报网访谈室。

  湖北日报网消息(记者胡文勇)“人体健康最重要,健康是最宝贵的财富。健康知识很重要,吃什么?怎样吃?如何吃出健康?”5月27日,来自湖北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的欧阳英英博士做客湖北日报网访谈室,就膳食指南的相关内容及营养健康知识与网友零距离互动,教你如何吃出“舌尖上的健康”。

  不少人常常认为主食是饮食发胖的元凶,因此,不少人会选择不吃来减肥。那究竟不吃主食是不是就能减肥呢?

  相信这个问题困扰着很多人。欧阳博士解释说,人们认为主食会令人变胖,主要考虑到它的主要组成成分——碳水化合物,它是给人体提供能量的三大成分之一。而纽约肥胖中心通过调查表明了影响体重的,最关键的是能量,而不是碳水化合物。肥胖,不是吃主食的错。肥胖的真正原因是能量过剩,即能量摄入大于能量消耗。

  另外,如果长期不吃碳水化合物,身体会去消化蛋白质,以此来产生能量,这就破坏了蛋白质原本在人体内承担修补肌肉和身体其他组织的任务。体内的蛋白质不断减少,也就是肌肉组织不断减少,人体消耗能量的能力就会越来越弱,要想瘦下来就非常困难。同时,不吃主食会有很多危害,比如会造成营养不足、容易衰老、大脑退化、容易引发糖尿病、结肠癌等与膳食相关的慢性病。

  如今,很多人日常饭局应酬在外就餐,就光吃菜喝酒了,等到主食上来的时候,基本都饱了,就不吃或吃很少主食。那这类人如何来做到谷物为主呢?

  这种状态明显不对。欧阳博士表示,谷类为主,新膳食指南建议建议餐餐有谷物,在外就餐,也不能忘记吃主食,点菜时先点主食和蔬菜,上菜时提醒服务员同时上主食和其他菜肴,不要最后上主食,用餐时记得要吃主食,避免不吃主食的情况出现。同时让全谷物和杂豆走上餐桌,让其融入每日三餐主食中,融入菜肴中,善用炊具巧烹饪,改善口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