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健康新闻

湖北省卫计委专家教你吃出“舌尖上的健康”

发布时间:2017-05-31 12:08:15来源:湖北日报网

欧阳111副本.jpg

湖北省卫计委专家做客湖北日报网访谈室,教你吃出“舌尖上的健康”

  湖北日报网消息(记者胡文勇)"人体健康最重要,健康是最宝贵的财富。健康知识很重要,吃什么?怎样吃?如何吃出健康?"5月27日,来自湖北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的欧阳英英博士做客湖北日报网访谈室,就膳食指南的相关内容及营养健康知识与网友零距离互动,教你如何吃出"舌尖上的健康"。

  2016年的5月13日,中国营养学会发布《中国居民膳食指南(2016)》,这是在1989年我国首次发布了《我国居民膳食指南》后第三次对指南进行修订。指南对促进个人和全民健康有着不可估量的作用。

  "膳食指南是根据营养学的原则和当地百姓健康需要,结合当地食物生产供应情况及人群生活实践,由政府或权威机构研究并提出的食物选择和身体活动的指导意见。"欧阳博士首先介绍,"新版的指南,更加强调平衡膳食对健康的重要性。"欧阳博士说到,"新版的膳食指南有六条核心推荐,即食物多样、谷类为主;吃动平衡、健康体重;多吃蔬果、奶类、大豆;吃适量鱼、禽、蛋、瘦肉;少盐少油 控糖限酒和杜绝浪费、兴新食尚。"

  如何理解食物多样,谷类为主?欧阳博士向网友介绍,不同食物中的营养素及有益膳食成分的种类和含量不同。其实,除供6个月龄内婴儿的母乳外,没有任何一种食物可以满足人体所需的能量及全部营养素。每一种食物都有不同的营养特点。

  她给大家举了一个例子,苹果和鸡蛋,苹果它富含苹果多酚,天然果胶,膳食纤维;鸡蛋富含优质蛋白质,微量元素和卵磷脂。这两者富含的营养素不同,提供的营养素也不同。所以需要把苹果、鸡蛋和其他食物搭配,组成多样化的食物,给人体提供充足的合理的营养成分,才可以提供给人类所需的能量及全部营养素。

  "而食物多样,是我们平衡膳食模式的基本要求。"欧阳博士进一步解释,谷类食物含有丰富的碳水化合物,它是提供人体所需能量的最经济、最重要的食物来源,在保障儿童青少年生长发育,维持人体健康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