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健康新闻

2毫升血液可快检“卵巢年龄” 武汉12家医院可检

发布时间:2017-10-19 07:52:50来源:楚天都市报

楚天都市报10月18日讯 (记者刘迅) 随着女性平均生育年龄的推迟,以及“二孩”政策的全面落地,我国高龄产妇人数迎来大幅增长。她们的卵巢功能如何、生育能力怎样?昨日,楚天都市报记者从武汉多家医院了解到,临床仅需2毫升血液、18分钟,便可以检测女性卵巢功能、评估生育能力。目前,同济、协和、省人民等12家医疗机构可做全自动AMH检测,让女性能科学制订生育计划。

有研究显示,自然妊娠率会随着女性年龄的增加而逐渐降低。武汉同济医院生殖医学中心主任医师章汉旺教授说,女性生育高峰约在22—25岁,32岁开始逐渐下降,37岁以后迅速下降,45岁以后妊娠率极低。

“虽然女性生育能力的变化与年龄有关,但这并不代表实际年龄就等于卵巢年龄,更不能与卵巢储备功能划等号。”章汉旺教授说,卵巢储备功能在胎儿受孕时即已决定,但存在巨大的个体差异。目前“生二孩”的主力军都是40岁以上的高龄女性,她们通常有卵巢储备下降、卵巢功能不佳等问题,对这部分人来说,生育力评估有必要。

专家介绍,在女性发育过程中,出生32周后正常女性卵巢卵泡开始分泌AMH, 18—25岁AMH水平最高,是真正最好的生育年龄;之后随着年龄增长逐渐下降,36岁以后AMH显著下降,到绝经期则不能被检测到。所以,目前公认卵巢评估标准可抽血查AMH(抗苗勒氏管激素),评估卵巢功能和储备能力。

据了解,AMH检查已从传统人工检测发展为全自动电化学发光法,不受样本类型、储存温度及储存时间的影响,女性不需空腹,仅需 2ml血液、18分钟便可查出“卵巢年龄”,评估女性生育能力,并预测绝经时间。章汉旺教授说,在中国有一个简单的判断标准,AMH以0.7为界限,低于0.7几乎是不可能生育的,而正常应该是在2—4之间。

“AMH值可推测绝经时间大概是多少,误差大概是5年左右。”章汉旺教授说,但AMH检测不能替代雌激素水平检测。如发现卵巢功能不足,目前还没有医疗手段可以阻止,千万不要相信美容机构所谓的卵巢保养。

目前,武汉同济、协和、省人民、中南、解放军武汉总医院等12家医院已开展了此项检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