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健康新闻

饱餐后步行下楼 女子挤破卵巢囊肿引起急腹症

发布时间:2015-11-16 08:40:47来源:SRC-196

武汉晚报讯(记者武叶 通讯员李洁)饱餐后步行下楼,不料挤破卵巢囊肿引发急腹症,36岁女子经历凶险一幕。

上周五,严女士过生日,请了三五个好友聚餐。酒足饭饱后她正步行走下楼梯,突然捂着肚子蹲坐地上,疼得脸色煞白。朋友见状连忙拨打120,将其送往武汉市医疗救治中心。

该院超声介入科主任余松远检查发现,患者腹腔有大量咖啡色积液,怀疑是卵巢囊肿发生扭转,引发弥漫性腹膜炎。当晚,医生为其实施超声介入穿刺术,通过B超引导将细针送入囊肿内部,抽出囊液,并注入双重硬化药物冲洗,使囊肿萎缩消失。

经询问得知,严女士前年就因巧克力囊肿做过腹腔镜手术,去年原位置又冒出一个直径4厘米的囊肿。她决定暂时不予理会,先观察一段时间再说,不料却引发严重后果。

余松远说,巧克力囊肿是子宫内膜异位到卵巢形成的。每次来月经时,异位的子宫内膜也少量出血,因为没有通道排出体外,就变成陈旧性积血包裹在腹膜内,形成巧克力囊肿。日积月累之下,囊肿会逐渐变大,一旦受到外力挤压或撞击就可能破裂,囊内浓稠的巧克力样液体流入腹腔,引起弥漫性腹膜炎。这属于妇科急腹症的一种,严重时危及生命。他提醒,囊肿直径大于3厘米就应清除,目前患者可选择腹腔镜或超声介入等微创方式,不必担心留下疤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