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健康新闻

“老糖友”泡温泉泡出糖尿病足险截趾

发布时间:2017-10-23 18:50:22来源:湖北日报网

  湖北日报网讯(全媒体记者汤炜玮、通讯员马遥遥)天气转凉,五旬“老糖友”去泡温泉,没想到右脚竟变黑,最后脚趾溃烂。到医院检查出糖尿病足,病情发展迅猛险些截趾。23日,内分泌科专家提醒,糖尿病患者不宜蒸桑拿、泡温泉,也不宜长时间泡洗热水浴。

  56岁的高先生(化名)家住后湖,是位有5年糖尿病史的“老糖友”,他一直较好地按医嘱服用降糖药,控制饮食,血糖控制的不错。今年下半年,高先生渐渐放松警惕,常常吃些大荤大油。天气转凉,16日,高先生和几位好友驾车到市外去泡温泉养身。听说泡温泉对胃炎、支气管炎、关节炎等慢性病有一定疗效后,高先生在温泉里泡了4个多小时。第二天,高先生发现右脚竟变成了灰紫色,还透着黑。三天后,右脚开始疼痛,脚趾颜色变成暗紫色,并出现溃疡。高先生才到武汉市中心医院后湖院区内分泌科看病。

  经内分泌科张旭艳副主任医师检查,高先生得了糖尿病足,且血糖值是正常值的四倍。进一步检查后,张主任发现高先生的右脚拇趾有大面积溃烂,皮肤缺损严重,散发出恶臭,如不及时治疗恐有截趾的危险。最后,通过降糖、抗炎治疗和富血小板凝胶治疗,高先生的血糖和感染得到控制。

  张旭艳副主任医师提醒广大“糖友”, 温泉中富含多种有益人体健康的微量元素,但糖尿病人并不适宜泡温泉。温泉温度较高,泡温泉时血管舒张,容易出汗,造成脱水,引起血糖变化,出现头晕乃至晕厥等情况。大多数的糖尿病患者,都伴有周围神经病变,手掌、脚掌感觉异常,易麻木,因此对温度的敏感度较差,容易因为长久浸泡造成烫伤而自己不知,进而发展成糖尿病足。因此,糖尿病患者不宜蒸桑拿、泡温泉,也不宜长时间泡洗热水浴。糖尿病人在血糖稳定的情况下可短时间泡温泉,且水温不宜超过40摄氏度,每15分钟应起来休息一下。泡完温泉后要尽快擦干身上的水,并用清水冲洗,避免温泉中的硫磺或碱留在身上引发皮肤炎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