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健康新闻

调查称超六成学龄儿童睡眠不足 过半家长怪罪作业

发布时间:2017-11-28 08:22:27来源:楚天金报

楚天金报讯 本报记者于丽娟 通讯员周建跃 温红蕾

近日,武汉ZAKER针对学龄儿童(6-12岁)的睡眠状况进行了问卷调查。结果显示,62%的儿童睡眠时间没有超过9个小时,61%的家长也认为,自己孩子的睡眠时间不够。

1 调查显示:逾六成学龄儿童没睡够

武汉ZAKER的网络调查结果显示:6%的孩子睡眠时间在10小时以上;32%的孩子睡眠时间为9-10小时;39%的孩子睡眠时间为8-9小时,还有23%的孩子睡眠时间只有7-8小时。也就是说,62%的儿童睡眠时间没有超过9个小时。

“从这个调查结果来看,确实很多孩子存在睡眠不足的问题。”湖北省妇幼保健院儿保科主任汪鸿称,美国睡眠医学会(AASM)2016年首次发布了儿童和青少年最佳睡眠时间共识,认为6-12岁儿童睡眠时间为9-12 小时。2016年中国营养学会编著的《中国学龄儿童膳食指南(2016)》中提出,小学生每天10个小时、初中生9小时、高中生8小时,才能保证充足的睡眠时间。

无论是根据美国睡眠医学会的标准,还是《中国学龄儿童膳食指南(2016)》,大多受调查孩子“欠瞌睡”是确定的。

汪鸿透露,2017年国家卫生计生委也对儿童青少年睡眠状况进行了专题调查,结果显示我国6-17岁儿童青少年平均每天睡眠时间为8.45 小时,睡眠时间不足的比例为69.8%。

儿童青少年睡眠不足会导致精力不充沛、抽象思维和记忆力减退、心理隐患,甚至影响身高、智力、容易生病等。

2 过半家长:做作业影响了孩子上床时间

武汉ZAKER调查表明,90%的孩子晚上9点后才上床睡觉,其中,56%在晚上9点到10点之间睡觉,31%在晚上10点到11点睡觉,甚至有3%的孩子在晚上11点之后睡觉。

对于影响孩子睡觉的原因,53%的家长认为跟做作业有关。

对此,记者采访了老师。武汉市武昌实验寄宿小学美林校区金老师称,该校通常根据大部分孩子的普遍水平来安排作业量,同样的作业量,有的孩子十几分钟就完成了,但有的孩子需要更长时间。做作业慢的孩子,可能存在习惯问题,还有的孩子是因为学习的知识没有掌握好。

湖北省妇幼保健院儿保科主任汪鸿也提醒,孩子做作业晚也可能伴有多动、注意力不集中等问题。

3 门诊患儿:睡眠问题多是大人造成

湖北省妇幼保健院儿保科主任汪鸿表示,很多家长发愁孩子晚上还精神抖擞,却没意识到自己做了一个坏榜样。

武汉ZAKER同时对父母的入睡时间进行了调查。结果显示,仅有7%的家长在晚上10点前入睡;48%在晚上11点到12点这个时间段入睡,还有13%的家长是在晚上12点以后。

儿保专家门诊接诊的存在睡眠问题的患儿,大多由于家庭养育方式造成,包括家长的睡眠习惯;另外还有三成跟孩子的身体健康状况有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