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健康新闻

房间内通风不佳六旬婆婆四五年未换洗枕套 双眼睫毛内寄生大量螨虫

发布时间:2017-11-29 08:20:02来源:楚天都市报

楚天都市报讯(记者李晗 通讯员高翔)平时不注意个人卫生,多年未更换枕套,六旬婆婆两年前眼睛开始发红发痒,近来眼睫毛黏结,睁眼都困难,到医院求诊,医生发现她的双眼睫毛内竟寄生了大量螨虫。

62岁的徐婆婆家住徐东,两年前出现眼红、眼痒现象,以为是结膜炎,滴了眼药水、人工泪液后稍有好转,但是过了一个月左右又再次发作。半个月前,徐婆婆双眼干涩眼屎增多,睫毛相互黏结,连睁眼都困难,被家人送到武汉大学中南医院。医生通过显微镜等检查,发现徐婆婆双眼睫毛内寄生了大量螨虫,有的单个毛囊里甚至“蜗居”着数十只,粗略估算螨虫总数量达百余只,确诊为螨虫感染导致的睑缘炎和结膜炎,经过抗螨治疗,徐婆婆双眼不适逐渐好转,昨日基本康复。

睫毛上为何会长出这么多螨虫?医生和徐婆婆交流中了解到,长期独居的她房间内通风环境不佳,而且平时不注意个人卫生,连枕套都四五年未曾洗换,很可能是枕套上滋生的螨虫转移到眼睛里生长繁殖。

医院眼科副教授陈中山表示,普通人眼中都会有少量螨虫存在,不必过于担心,然而一旦螨虫数量众多,人体免疫功能失调时就会出现眼干眼红、眼部分泌物增多、睫毛脱落等症状,如果不及时治疗或误诊,任其发展会影响视力甚至导致失明。“不注意个人卫生容易滋生眼部螨虫,摸过宠物不洗手就揉眼睛,也可能把螨虫带到眼睛里。”陈中山医生提醒,预防眼部螨虫一定要注意个人与环境卫生,勤换床上用品,定期晾晒被褥;摸过猫狗等宠物要立即洗手,出现不明原因的、反复发作的眼部不适症状要及时就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