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健康新闻

湖北人九成过敏是屋尘螨惹祸 枕头席梦思最易藏污纳垢

发布时间:2014-11-25 10:12:41来源:SRC-196

  儿子一回家就不停地打喷嚏,得知他是屋尘螨过敏后,王女士隔天就会给家中大扫除一次,家具地板擦得一尘不染,没想到儿子喷嚏依旧。武汉协和医院耳鼻喉科副教授陈建军上门查螨发现,在抽检的50个过敏家庭中,看起来最干净的王女士家,屋尘螨的污染居然最严重。

  “屋尘螨最爱藏身枕芯、棉絮和席梦思垫中。”昨天,已经完成“尘螨和过敏相关性调查”的陈建军表示,开水烫、太阳晒,都只能消灭表面的尘螨,对藏身深处的尘螨根本不起作用。他建议,对尘螨过敏的人,床品最好用个2-3年就扔掉换新。

  用了10年的席梦思和枕头

  成致敏“祸首”

  家住汉口常青花园的王女士今年35岁,有个6岁的儿子。

  从前年开始,她发现儿子只要一回家就会不停的打喷嚏、流鼻涕,到医院检查后,医生告诉她,孩子是屋尘螨过敏引起的过敏性鼻炎,家中的“无尘环境”很重要。

  回家后王女士彻底给家里做了次大扫除,扔掉了毛绒玩具,家具地板擦得锃亮锃亮。以后她每天拖地,隔天就会做次大扫除,只要天气好就把被子抱出去晾晒。让她感到奇怪的是,家中已经很干净了,儿子的喷嚏依旧。

  正在做“尘螨和过敏相关性调查”的陈建军上门仔细查看采样后,找到了孩子的“脱敏”无效的祸首:用了10年的席梦思床垫和枕头里藏满了螨虫。

  王女士透露,儿子3岁半前一直在外婆家,上幼儿园才接回来。床垫和枕头都是她结婚时买的,除了枕头晒过一次外,床垫放上去就没挪动过。

  湖北人九成过敏

  都是屋尘螨惹祸

  “屋尘螨是湖北人第一大过敏源。”陈建军透露,武汉协和医院与恩施、黄石等地13家医院,对到门诊治疗的过敏性鼻炎患者进行了历时2年的调查,发现在1472名患者中,对屋尘螨过敏的过敏者达9成。

  为何湖北人爱对屋尘螨过敏?陈建军分析认为,可能跟地域特点和环境有关。他指出,过敏源有很明显的地域特色,亚洲地区以屋尘螨过敏为主,欧洲以花粉过敏为主,北美地区花粉和尘螨过敏各占一半。在我国的华中和华南地区,屋尘螨过敏尤其高,80%-90%的过敏都是它惹祸。

  在入户查螨调查中,陈建军发现,床上是屋尘螨浓度最高的地方,它和席梦思垫、棉絮、枕头等床品的使用年限长相关。

  他解释说,屋尘螨以人体脱落的皮屑为食物,主要寄居在棉絮、枕芯和床垫的里层。家具擦得再干净,地拖的再勤也没用,被子枕套枕巾勤换洗、勤晾晒、开水烫也都只能消灭附着在外层的小部分螨虫,藏在深处的螨虫依然会大量繁殖。而且,死了的螨虫尸体和排泄物同样也是过敏源。“这正好解释了王女士家为何天天做卫生,尘螨依然严重。”

  陈建军建议,对于屋尘螨过敏的人来说,床上用品最好用2-3年就换新的。

  有个太爱干净的妈妈

  孩子更爱过敏

  协和医院在调查中发现,10年前武汉人的过敏性疾病的发生率只有10%,现在已经上升到22%,而且正以每10年2-3倍的速度增加。“过敏人群的快速增加,与环境变脏有关,也与现代人太爱干净、过少接触过敏源有关。”陈建军说,门诊中越是经济条件好,家里爱干净的孩子 ,过敏越严重。

  太爱干净、对“卫生”过度要求以及过度保护等,同样也是一种重要的致敏因素!他解释说,人体免疫系统分为1型和2型,两者保持平衡状态。其中,Th1型淋巴细胞与感染性疾病有关,而Th2型淋巴细胞与过敏性疾病有关。过于干净很少受到细菌的刺激,虽然不易发生感染性疾病,但却打破了这种天然平衡,免疫系统对一些常见的细菌、病毒、尘螨等病原体也就“不认识”,因此导致过敏性疾病日益增多。

  陈建军强调,孩子的免疫系统须在外界病原体不断刺激下,才逐步发育完善。玩泥巴、在草地上打滚、堆城堡、挖洞穴等这些家长认为“脏兮兮”的游戏,完全可以让孩子玩,不会因此而得病,反而能增强身体抵抗力。

  记者刘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