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军事新闻

日准许击落“入侵”无人机释危险信号 欲开火动武

发布时间:2013-10-23 10:45:45来源:SRC-4612

  人民网10月23日讯 (张洁娴)日前,日本方面批准击落所谓“侵犯领空”的外国无人机。中国国际问题研究所所长曲星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此举显然是针对钓鱼岛,暗示日本企图动用武力解决领土争议,值得我方高度警惕。

  日本政府相关人士20日透露,针对“侵犯日本领空”的外国无人机,如果其无视日方警告,日方将采取与有人驾驶飞机同样的强制措施,可将其击落。本月11日,日本防相小野寺五典已将上述处理办法上报首相安倍晋三, 并已经获得认可。

  日媒报道称,鉴于2013年9月一架中国军方无人机曾进入“日本防空识别圈”,并一度飞临钓鱼岛附近空域,日本防卫省和自卫队就今后的相关对策进行了磋商。日方认为,中国正研发的无人机搭载有高精度相机和高性能雷达,完全能够与有人驾驶飞机一样识别日方“警告”,因此决定采取对其采取与有人驾驶飞机同样的强制措施。

  曲星指出,日本方面批准击落“入侵”无人机显然是针对钓鱼岛上空。此举释放出一个非常危险的武力信号,即日本要使用武力来解决外交上的争端,这一步骤或将两国关系引向战争,值得我们高度警惕。

  与此同时,日本提出这一做法的所谓依据也是十分牵强的。防控识别圈是一国单方面在其领土周边划定范围,当有飞行物进入这一范围内时,对其进行判断、识别。一方面,防空识别圈已经超出一国领土范围,对他国是没有约束力的。另一方面,曲星指出,日方将钓鱼岛作为防空识别圈的坐标基点,这也是没有任何根据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