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军事新闻

中共情报元老陈忠经病逝 曾长期潜伏胡宗南身边(图)

发布时间:2014-07-23 17:28:12来源:SRC-2

陈忠经

  新华网北京7月22日电 中国共产党的优秀党员、久经考验的忠诚的共产主义战士,原中共中央调查部副部长陈忠经同志,因病医治无效,于2014年7月13日12时30分在北京逝世,享年99岁。

  陈忠经同志病重期间和逝世后,中央有关领导同志以不同方式表示慰问和哀悼。

  陈忠经原籍江苏仪征,1915年12月出生于江苏扬州。1936年2月参加革命工作,1940年加入中国共产党。革命战争年代,在党的领导下从事秘密工作,为保卫党中央作出特殊贡献。新中国成立后,长期在外交战线上从事对外文化工作,为党的外交事业作出了重大贡献。1950年11月出席联合国特别会议,1960年率领百人艺术团前往多个国家访问演出,增进了国际社会对新中国的了解。陈忠经历任国务院对外文化联络局副局长、代局长,中央宣传部国际宣传处副处长,中央国际活动指导委员会委员兼副秘书长,对外文化联络委员会秘书长、副主任,对外文化友好协会秘书长、副会长,中共中央调查部顾问、副部长,中共中央对外宣传小组成员等职务。2004年离休。

  陈忠经是第一、二、三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代表,政协第五、六、七届全国委员会委员。

  在70多年的革命生涯中,陈忠经同志始终保持坚定的共产主义信念,为党的事业奉献了毕生精力。

  陈忠经被誉为中共情报战线“后三杰”之一,曾长期潜伏在胡宗南身边,使胡宗南屡战屡败。周恩来曾经表示:“我党打入国民党内部的情报人员工作卓越,李克农、钱壮飞和胡底属于前三杰;解放战争期间,又有三位突出的情报人员(熊向晖、陈忠经和申健),同样一人能敌万千军,创造了情报工作的奇迹。他们就是后三杰。”

  一枚“闲棋冷子”

  胡宗南身边的“红色特工”

  2014年7月13日,陈忠经在京逝世,享年99岁。

  陈忠经原籍江苏仪征,1915年12月出生于江苏扬州。1934年考入北大经济系,曾担任北京大学学生会执行委员、学生会主席,是名噪一时的学生领袖,并参加了一二·九运动。1937年末报名参加湖南青年战地服务团,从长沙来到陕西凤翔,与胡宗南“见面欢叙,歃血为盟”,当上三青团首任西京市分团书记。

  后来,陈忠经接受进步人士的指导,思想进步,决心抗日,并认识到,只有共产党,才能救中国。据说,为了入党,1940年陈忠经甚至冒险闯进被特务严密监视的八路军驻西安办事处,不久便加入了中国共产党。

  通过周恩来精心安排,陈忠经与熊向晖、申健三人构成一张中共在国民党军队中最重要的间谍网。抗日战争时期和解放战争时期在西安从事党的秘密工作,这是周恩来所安排的一着“闲棋冷子”。

  牢记党的嘱托,陈忠经充分利用胡宗南想接蒋介石的班、做国民党总裁的政治野心,以及国民党派系之间的勾心斗角,既伪装自己、保护自己,又果敢出击、获取情报。

  送出情报保卫延安

  “一人可敌千军万马”

  陈忠经与熊向晖、申健以公开合法的身份为掩护,获取了国民党军政战略动向方面的情报,及时准确地报告党的地下情报组织,使中央对西北广大战场的敌情了如指掌,在胡宗南进攻延安时,只得到一座空城。敌人找不毛泽东,反而被彭德怀吃掉了一个师和一个军部。周恩来总理因此称他们为,“一人可敌胡宗南的千军万马”。

  在西安的岁月里,陈忠经是非常出风头的人物,早年在北大领导学生运动的经历和三青团这样一个青年组织负责人的社会身份,让他在西安城这个不大的交际圈里成为非常活跃的人物,甚至连当时旅居西安的豫剧演员常香玉与陈宪章结婚时,他也能以证婚人的身份出场。而他所交往的三教九流的人物,为他的地下工作提供非常好的掩护,也为他的情报工作提供了很多的便利。同时,他又开办了研究书店,办了一份《研究月刊》,1944年后,还接办了在西安影响较大的《新秦日报》。

  值得一提的是,1944年6月,爱泼斯坦等中外记者组成“中外记者西北参观团”到延安去访问,在到达西安后,三青团为参观团召开了欢迎大会,会上大骂共产党“杀人放火、共产共妻”等如何如何坏那一套。就在欢迎大会后的晚间,负责接待他们的三青团负责人、大会的主持人陈忠经来到外国记者住处,直言不讳告诉那些记者:“别听大会上那一套,全是胡说八道!”这件事给爱泼斯坦留下深刻印象,后来他在《我在这里成长》一文中特别记下了这件事。

  被派往美国留学

  身份暴露军统鞭长莫及

  1946年,胡宗南决定派熊向晖、申健、陈忠经这三位帮他工作多年、深受器重的青年才俊去美国留学。

  1947年秋,熊向晖进入美国威斯特恩·里塞夫大学学习,陈忠经在哥伦比亚大学研究院进修,申健则赴美国西保大学。

  1947年9月,中共在北方的情报网络遭到严重破坏,数十名谍报人员被捕。军统在调查过程中发现了“后三杰”的真实身份。但此时,他们已经人在美国,军统也鞭长莫及,加之胡宗南为求自保极力将此事压下。此后,“后三杰”都平安完成在美学业。

  1949年新中国成立前后,三人回到祖国。熊向晖此后长期在外交部任职;陈忠经历任对外文化联络局代局长,国际关系学院院长等职;申健则长期担任外派大使。

  陈忠经的名字在新中国成立前后也发生了变化。1950年11月,中华人民共和国第一次向联合国派出以伍修权为大使衔级特派代表的中国代表团,陈忠经就以“陈翘”的名字参加了代表团。不久,他还是恢复了自己的本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