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军事新闻

湖北日报读者网友初进军营:见证“95后”新兵如何蜕变

发布时间:2014-09-28 16:24:15来源:SRC-13
 
  荆楚网消息(记者裴斌)军营新兵如何蜕变成铁血战士?消防官兵如何利用高科技装备应对各种灾难?海军舰艇基地里有哪些不为人知的故事?9月27日,湖北日报传媒集团45名读者网友走进湖北省军区新兵训练团、武汉市消防特勤大队一中队、海军工程大学,现场观摩官兵的生活、训练,零距离接触各式装备,接受国防教育。
 
  省新兵训练基地:见证“95后”新兵如何蜕变
 
  上午8时,整齐划一步伐、浑厚嘹亮的口号,新兵团的士兵分队走进训练场。而让读者网友各个屏住呼吸,看得目不转睛的士兵,竟是刚刚入伍不到一个月的新兵。
 
  “来之前对部队不是很了解,进了军营之后对他们的生活有了更深刻的体会,你看这些新兵,刚入部队10多天,就已经渐渐有了军人的模样。我能够想象的到军营给他们带来的变化,因为毕竟他们还是小孩子,不自觉的就会拿他们跟在校的大学生比较,会发现他们的转变特别大。”华中农业大学思想教育主任黄辉感慨到。
 
  投弹、射击、军体拳、匍匐前进……为了精益求精,士兵们不断重复规范着这些看似简单的动作。训练场上一张张被晒的黝黑又略显稚嫩的脸,让在一旁驻足观看的李宇(湖北日报读者)难抑心中的激动:“看到他们的训练,心里有想哭的冲动,他们训练真的很辛苦。”
 
  现场一名王姓教官透露,新兵中有不少的新兵都是“95后”,他们每天训练的时间基本都在8个小时以上,但从不见他们叫苦喊累。
 
 
  武汉特勤大队一中队:“擎天柱”现身羡煞读者网友
 
  看完新兵们的训练,读者网友们又马不停蹄的来到武汉特勤大队一中队,它还有一个光荣称号“荆楚消防尖兵”。
 
  刚进中队,一辆外形酷似《变形金刚》中博派领袖擎天柱的消防车引起大家的兴趣,纷纷上前围观,合影留念。据工作人员介绍,这辆酷似擎天柱的消防车实际名为“压缩空气泡沫车”,是美国大力公司专为武汉消防支队设计制作,能装载吨水、600升泡沫,水泵最大流量为120升每秒。也就是说,不到10秒钟它就能喷射出1吨水。此外,武汉特勤大队一中队还展示了多功能消防坦克、音视频生命探测仪、液压多功能钳等先进消防装备。
 
  随后,武汉特勤大队一中队的战士们又演练了徒手攀爬、高空索道降落等消防技能。互动环节中,亲身穿上消防服、爬软梯、高空逃生则让读者网友过上一把消防瘾。穿上厚重消防服的武汉市公安局政治部宣传处民警张明说:“(穿上消防服)是能跑得动,但平路上跑跟在火灾现场跑完全是两回事,消防官兵真是不容易。”
 
  据了解,2014年1月1日至9月26日,湖北省公安消防部队共出警36101起,其中灭火8171起,抢救被困人员5099人,抢救财产价值139048万元。成功处置“3.16”黄石市第二医院综合楼火灾、“7.28”荆州市开发区桐林CNG加气站发生天然气槽车泄漏爆燃、“8.20”黄冈市英山县温泉加油站发生储罐油品泄漏等重大事故,为平安湖北做出巨大贡献。
 
  参观完武汉特勤大队一中队,网友以一首打油诗感慨道:“不是苍天降甘露,却是人间灭火神。”
 
 
  海军工程大学:登舰船入潜艇 感受海军生活
 
  下午,湖北日报传媒集团的读者网友们来到海军工程大学,参观该校校史馆,在武汉客运港码头舰艇实习基地登上106导弹驱逐舰和303常规动力潜艇。
 
  在海军工程大学校史馆内,读者网友一边走一边看,感受着该校光辉的历史,感叹抗洪抢险中涌现出来的英雄团队。据校史馆讲解员介绍,在1998年抗击长江流域百年不遇的特大洪涝灾害中,海军工程大学潜水分队排除水下隐情93起,为国家挽回数亿损失。1998年10月,该分队被中央军委授予“抗洪抢险英雄潜水分队”称号。
 
  在武汉港码头舰艇实习基地,读者网友钻舱室、爬舷梯参观了各个战位,坐上指挥台遥想海军部队出海值勤的壮美画面。在潜艇中,随处可见的仪表盘及复杂的电路管道让大家看花了眼。舰艇实习基地讲解员介绍,303潜艇是我国自行设计建造的鱼雷舰艇,服役期间从隐蔽性能、水下最长航行时间、作战攻击能力三项指标看,在世界都是一流的。
 
  吴荣先(湖北日报读者)说,当水手真是不容易,一离岸就要在海上生活几十天,舍小家为大家啊!一天下来虽然感觉有点累,但学到了很多东西。对新一代的国防教育很有必要!
 
  28日,读者网友将前往中国人民解放军武汉军械士官学校参加“军营开放日”活动,观摩阅兵式,参观武器装备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