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军事新闻

误差为0!千米高空六国定点跳伞 中国空降兵正落靶心!

发布时间:2017-08-02 20:04:03来源:楚天都市报

楚天都市报8月2日讯(特派记者叶文波 视频剪辑实习生李尧祖 通讯员蒋龙 王志明 谭荣勇)鄂北某地连日的高温炙烤,热浪袭人。近日,在“国际军事比赛-2017”空降排定点跳伞项目中,中国参赛队队员杨行正落靶心,误差是0.00米,这也是各国参赛队中唯一一位取得该项优异成绩的队员。

第三名杨行,勇夺个人第一名,来自雷神突击队-盛超 摄

定点跳伞抽签-盛超摄

定点跳伞第二名队员梁龙飞-盛超摄

哈萨克斯坦领队赛前核查参赛人员名单-盛超摄

图为中国参赛队员杨行精准踩中靶心瞬间。陈立春摄。

图为中国参赛队员跃出机舱。方超摄

上午10时整,伴随着阵阵轰鸣声,搭载参赛官兵的直升机腾空而起,“定点跳伞”科目在湖北广水某训练场拉开战幕。此次参加定点跳伞比赛的,共有来自中国、伊朗、哈萨克斯坦、俄罗斯、摩洛哥、南非等6个国家共18人参加角逐。

每个参赛队由三人组成。经抽签,俄罗斯队排在第一个出场,我国空降兵参赛队第三个出场。中国队三名选手由来自侦察引导专业的上士黄晓龙担任领队,下士梁龙飞、杨行二人紧跟其后。他们身披空降兵单兵基本战斗装具和95式自动步枪,携带我国自主研制的伞兵-11型降落伞亮相登机区域。

气温接连爬升。气象资料通报显示:空中合成风向270度,温度34-36℃,风速2-4米/秒,看似风速不大,实则不然。负责定点跳伞课目的空降兵某军参谋部苏亮亮参谋介绍,因为风不大,会有扰乱气流,不便于跳伞员掌握下降方案和精确踩点。

同场竞技,同样天候,同样公平。随着绿色信号弹升空,俄罗斯参赛队携带本国伞具装备第一个登机飞向目标区域,其余参赛队间隔15分钟登机,正仔细检查伞具装备。

循着飞机轰鸣声,对空观察的指挥组参谋介绍说,这次单独设置定点跳伞,不同于表演比赛,是遵循打仗要求,提高空降兵翼伞渗透、蛙跳突击、引导打击能力的实战训练。据了解,空降兵敌后作战环境特殊,定点跳伞具有高空渗透距离远、落点精确,在作战任务中起到突袭和渗透作用,达到“精兵点穴”的特点。

定点跳伞课目设置明确:跳伞员需要从1200米高空跳下,尽可能靠近直径为10厘米地面中心靶标。其中,跳伞员身体与地面第一接触点为着陆点,裁判测量着陆点至靶标距离,“成绩”精确至厘米。各参赛队采取3名跳伞员成绩之和为最终成绩,数值越小名次越靠前。

10时30分,中国空降兵参赛队在两名投放员的带领下登上直升机。飞机抵达空降区域后,随着离机信号响起,领队黄晓龙打头阵第一个勇敢跃出,其余两人紧随其后跃出机舱,霎时间,三朵伞花蓝天绽放。

伞开后,黄晓龙迅速判定风速、气流,把握风向,高空选片、低空选点,走出准确下降轨迹,紧跟其后的两名队员按照领队的下降轨迹依次跟进。放眼蓝天,朵朵伞花时而自由运动、时而旋转滑落,在湛蓝的天空中留下一道道精美的弧线。

领队黄晓龙,去年参加过“空降排—2016”定点跳伞比赛,取得1.26米的单人成绩。今年入选“空降排”参赛队以来,连续进行百余次跳伞训练,近30次左脚踩点中心靶标不超过20厘米;三人层层选拔从40多人中脱颖而出,黄晓龙以领队身份代表中国空降兵出征。出征前,黄晓龙自信地跟队友们说:看我的!

“第一名队员准备着陆,注意测量。”地面裁判组严阵以待。30米、10米……离地面越来越近了,黄晓龙操纵降落伞,接地瞬间,左脚抬起稳稳踩地。“黄晓龙,0.10米!”首跳成功,踩点靶心仅10厘米!当裁判测量成绩宣布后,现场响起热烈掌声。紧接着,第二名梁龙飞也进入定点圈;第三名杨行“正落靶心”,点爆现场气氛。

楚天都市报记者了解到,杨行是空降兵“雷神突击队”队员。今年5月12日,杨行着地时装备撞伤了脚腕,导致此后一个月都无法进行跳伞训练。外人很难想象,在紧张的训练中落下一个月,他顶住压力,对跳伞动作进行改进,状态不断回升。赛前适应性训练时,南非和摩洛哥参赛队员也给了杨行很大压力。仅有100次的跳翼伞经验的杨行了解到,对手有千次以上跳伞经验。领导在考察了杨行全部跳伞数据后,坚持让他参赛。比赛前一晚,他的压力烟消云散,睡了一个安稳觉。

“最后的20秒是决胜的关键时刻,也就是落地前最后的60米。首先是目测距离和角度,然后调整伞的速度,紧接着进行检查和修正,最后就是精确触点。”杨行说道。

实际上,作为小组中最后一名落地的选手,杨行是有优势的。前一名队员落地的状态会传递地面信息给后一位队员,可及时调整空中姿态。可以说,杨行的表现是整个团队努力的结果,也是中国空降兵团队精神的外在体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