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军事新闻

海军三大舰队实弹演习 这两处细节值得关注

发布时间:2017-08-08 13:38:51来源:中国江苏网

8月7日,海军首次组织三大舰队兵力在黄海、渤海两个方向同时实施大型实兵实弹演习,共实射各型导弹数十枚。

看法新闻记者注意到,官方披露了此次演习的2个细节,非常值得关注。其一,画面中出现去年底刚入列的滨州舰,及经验丰富的衡水舰,它们分属东海舰队、南海舰队,均为054A型导弹护卫舰。

此外,演习科目共有10多个,官方点出其中之二:海对陆突击、航空兵制空拦截,体现出对对陆作战和争夺制空权的重视。

图片说明:军演现场

衡水舰属南海舰队,去年参加环太军演

官方报道显示,演习参演兵力以各战区海军为主,包括空军部分兵力,涵盖航空兵、潜艇、水面舰艇和岸防部队各类作战平台。

参演部队分为红蓝双方进行“背靠背”攻防演练,数十艘水面舰艇、潜艇,十余架飞机和岸导部队组成多个突击群,紧扣实战要求,聚焦重难点问题,展开了诸军兵种合同对海对陆突击、航空兵制空拦截等10多个课目的演练。

看法新闻记者从央视报道画面中发现,有舷号为“572”和“515”的两艘军舰出现在演练中。

图片说明:衡水舰,资料图

公开资料显示,舷号为“572”的是衡水舰,属国产054A型导弹护卫舰,2012年7月9日在海南三亚某军港入列南海舰队。它具有对海、对空、反潜、对岸火力支援等多方面的作战功能,从整体上提高了作战系统的综合作战效能,是海军当前现代化水平较高的战斗舰艇。

衡水舰服役没多久,就疾驰千里为祖国渔船护航,据新华社报道,2013年1月15日上午10时45分,海军第十五批护航编队衡水舰,在亚丁湾东部海域开始为我国4艘远洋小渔船实施伴随护航。

看法新闻记者梳理还发现,在2016年7月14日,在“环太平洋—2016”演习中,衡水舰对法国海军“牧月”号护卫舰模拟商船进行临检拿捕。“临检拿捕不仅仅考验舰艇的战斗力,还对官兵的政治、外交、法律等方面的综合素质提出很高要求。”南海舰队某驱逐舰支队副支队长汪晓勇表示。

图片说明:衡水舰官兵救渔民

此外,衡水舰还曾成功营救永暑礁附近海域8名遇险渔民。据报道,今年3月1日,经过10余个小时的紧张救援,衡水舰成功营救8名搁浅渔民。

滨州舰入列刚半年就赴西太巡逻

与已经服役超过5年的老兵“衡水舰”不同,舷号为515的滨州舰绝对算的上“新兵”,因为它服役才7个半月。

2016年12月29日,滨州舰入列命名授旗仪式在浙江舟山某军港举行,隶属于东海舰队。从这一刻开始,滨州舰正式踏上了砺剑深蓝、勇闯大洋的战斗征程,吹响了逐梦深蓝、建功海疆的冲锋号角。

值得注意的是,在型号方面,滨州舰与衡水舰一致,都是054A。虽然是“新兵”,滨州舰可毫不示弱。据军网报道,6月底至7月初,它就与东海舰队另外一艘054A型护卫舰531湘潭舰组成编队,在西太平洋某海域进行战备巡逻。期间,编队实弹发射了鱼-8型火箭助飞鱼雷(反潜导弹),这也是该型反潜导弹清晰照片首次曝光。

图片说明:滨州舰

而滨州舰所在的东海舰队某驱逐舰支队,有着更加辉煌的成就。据中国军网报道:这支与共和国同龄的舰艇部队,在战火硝烟中诞生成长,“七战七捷”铸就了她的辉煌历程,两度被中央军委荣记二等功。

该驱逐舰支队是海军组建最早的水面舰艇部队,组建以来,创造了人民海军首次组成舰艇编队出国访问、首次到海外参加联合军演等30多项纪录,环球航行载誉而归,环太军演惊艳世界,成立67年来支队先后走出了120多位将军,

对陆作战、争夺制空权成演练科目

看法新闻记者发现,此次军演参演的军事单位非常多:以各战区海军为主,包括空军部分兵力,涵盖航空兵、潜艇、水面舰艇和岸防部队各类作战平台。而且,军方公开称演练了10多个科目,并点了其中两项的名字——海对陆突击、航空兵制空拦截。

众所周知,如今作战早已不是单打独斗,而是多兵种联合作战。以海军为例,除了具备对海攻击能力,还要有对空、对陆打击的实力。

比如早在2015年10月,军报就披露了南海舰队数艘驱护舰展开实兵对抗演练的详情。文章称,刚刚出港,上文所提及的515衡阳舰就通过多种信息化手段捕捉到“敌情”。“加强对海对空瞭望,海图作业人员就位……”舰长丁新民发出一连串指令,舰上各战位闻令而动,作战室内荧屏闪烁、数据流转,键盘敲击声和口令报告声此起彼伏。

图片说明:军演现场

“嗖!嗖!嗖!”数枚防空导弹从编队各舰腾空而起直刺苍穹的同时,主副炮发出阵阵怒吼,一条纵深数十米的干扰箔条云迅速形成。说时迟那时快,来袭导弹被编队火力网成功拦截,在空中“开花”。在此之前,编队发射的数枚对海导弹早已如离弦之箭向“敌舰”扑去。

军舰怎么实现对陆突击?从刚刚下水不久的万吨大驱055型或许可以管窥一二。

据军事专家李杰介绍,055驱逐舰搭载武器较多,可同时搭载100多枚各种类型的垂直发射导弹,包括反舰导弹、防空导弹、反潜导弹,甚至包括对陆攻击的远程巡航导弹,可攻击一两千公里以外的目标,对陆打击能力大幅度增强。同时,其装载了单管130mm舰炮,近程对陆打击和对其他目标的打击能力也比较强。

图片说明:军演现场

至于航空兵制空拦截,简单来说就是歼击机在预警机指挥引导下实施制空作战,拦截中高空和超低空目标。具体内容,可以从去年7月,三大舰队在南海举行的一次实弹演习中了解一二。

当时,蓝方就派出多个兵力群,从空中、水面、水下和电磁空间,对红方进行轮番袭扰。红方舰艇编队迅速采取反干扰措施,在空中预警兵力的协同下,及时侦获蓝军行动。

红方航空兵多架战机前出,对蓝方来袭机群进行拦截,夺取了局部制空权。在航空兵制空作战中,红方多型舰艇和飞机发射导弹对蓝方来袭战机和舰艇实施精确打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