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科教新闻

华科教授参与设立“现代诺贝尔奖”

发布时间:2012-08-02 06:52:29来源:SRC-13

    楚天都市报讯 (记者 陈博雷)近日,华中科技大学余翔教授受邀赴克罗地亚参加由Global Round Table组织、联合国教科文组织(UNESCO)支持而召开的关于商讨设立TESLA奖的事宜。

     TESLA奖是以电磁学之父 Nikola Tesla的名字命名的。据悉,磁场强度就是以Tesla先生的名字命名,然而,虽然他对科学和社会贡献巨大,但并不曾获得过诺贝尔奖。他的出生地所在国——克罗地亚人民希望把Tesla奖作为“现代诺贝尔奖”,以奖励和表彰那些为人类社会的发展作出巨大贡献却没有得到应有承认的人们;同时,希望TESLA奖与诺贝尔奖有所区别,激励发明家们为人类的可持续发展而积极努力。

     此次会议有来自多个国家的优秀科学家(含一位诺贝尔奖得主)、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大会主席,一些国家的前政要等参加。会议决定拟于明年首次颁奖。目前,相关规则正在制定和完善中。

     余翔作为参会代表之一,不但在论坛上发言,还将根据参会各位专家的讨论情况,负责起草其中一个重要的制度性文件,即《评奖委员会成员的任职资格和选拔规则》。他表示,期望将来有更多的中国学者能在参与制定国际科技重大奖项的规则中,发出应有的声音,同时希望今后有优秀的中国学者能够获得TESLA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