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科教新闻

到课率仅五成 副教授自购音响改编歌词说唱授课

发布时间:2012-10-30 07:52:21来源:SRC-220

  自购音响设备 改编刘欢歌词 研究大兵相声 调动听课兴趣

  五成到课率“逼”副教授说唱授课

  本报讯(记者朱建华 通讯员杨友麟)在武汉工贸职业学院,48岁的副教授李帆主讲思想政治理论课,因上课时带着小喇叭又说又唱,被学生称为“工贸达人”、“思修大叔”等。李帆昨日称,这样做完全是被“逼”无奈,说唱的目的是调动学生听课兴趣。

  武汉工贸职业学院是一所高职高专院校。每次上课,让李帆头疼的是,到课率仅50%,“前面点完名,后面人就不见了”。即便来上课,很多学生也是玩手机、睡觉,更有甚者还把笔记本电脑搬到课堂上玩游戏。

  这促使李帆动起脑筋。5年前,他结合自己喜欢唱歌的特点,开始在课堂上引入说唱形式授课。讲理想、信念和怎样认识大学时,他穿插演唱了黄家驹的《不再犹豫》,希望这些曾经迷茫的孩子能珍惜大学时光;讲爱国主义时,他不避讳钓鱼岛话题,与学生一起高歌屠洪刚的《精忠报国》。

  不仅如此,他每天都会花一两个小时研究新闻热点,尤其关注本地新闻,并把最新的热门新闻作为案例引入课堂。为提高讲课艺术,他还研究过大兵、赵卫国的相声,并在刘欢演唱的《再也不能这样活》基础上改编出了一个校园版《不能这样活》,痛斥“白天睡觉、晚上上网、恋爱逃课、考试挂科”大学怪现象。

  李帆现在上课用的音响设备是自己花500多元购买的,而这已是他自费购置的第三套设备了。

  大一物流专业学生陈明说:“李老师的课不像其他老师那么严肃。每次他唱歌时,同学们都会跟着唱。”大二建筑专业学生钟琴琴则称,李老师的课不会照本宣科,有很多书本以外的东西。

  李帆的课讲出了名气。现在,他的课平均到课率保持在98%。

  英语教师李露曾被李帆的课堂气氛感染。她认为,能把很多学生觉得枯燥的课讲得热情高涨,与其“唱功”有很大关系。

  该校教务处负责人邓丽专门听过李帆的课。她认为,思政课如果没有一点特色,会很枯燥;李帆用己所长,把说唱形式引入课堂,确实对提高到课率有好处。

  右上图:李帆佩带自购的音响设备上课。朱建华 摄

  李帆改编的校园版

  《不能这样活》歌词

  白天睡觉

  晚上上网

  恋爱逃课

  考试挂科

  闭上眼睛就睡呀

  张开嘴巴就喝

  迷迷糊糊上课

  稀里糊涂生活

  再也不能这样活

  再也不能那样过

  生活就得前思后想

  想好了你再做

  生活就像爬大山

  生活就像趟大河

  一步一个深深的脚窝

  一个脚窝一首歌

  >>>链接一项调查显示

  >>>链接

  一项调查显示

  本报讯(通讯员柳时强)湖北第二师范学院昨日公布的一项调查显示,大学生上课玩手机让教师最无法容忍。

  该调查面向该校13个系的教师发放了130份问卷。数据显示,学生各种恶习中最让该校教师难以忍受的是“上课不认真听讲,玩手机”,因为其有碍同学学习,且影响教师授课积极性。

  让教师无法忍受的学生其他恶习还有上课开“茶话会”、吃零食、说脏话、睡觉、耍脾气、穿拖鞋等。

  该校体育系教师熊冰认为,学生上课的不良现象与授课教师有很大关系,教师应引导学生养成良好习惯。该校教务处王青老师称,教师应充分发挥主导作用,让上课睡觉、玩手机的学生有羞辱感。这样,学生就会反思,意识到应该严格要求自己。